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海外併購的真理

2017-08-11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內地企業出海併購,迎合了國策之餘,也實實在在有此需要。內地市場自改革開放後已經歷了超過20年的製造出口黃金發展期,但隨內地工資成本、設備成本等營運成本持續上升,粗放式的製造出口模式已難再支持製造大國的未來發展。2015年,中央政府已提出從製造大國發展至製造強國的規劃,正好反映製造產業發展的最大痛點。

  製造業要持續發展,降本增效是必然的,自動化生產模式是長久達標的方法之一,但重點還是在於生產技術的改進。對於消費品股,自動化生產升級的門檻很低,只可說是人有我有,各大企業之間的分野最終還是在於品牌及產品背後的技術工藝。舉個例,像紙品業,大小紙品公司之間的區別在於其市場規模,而絕非紙品製造工藝,但在形成了市場規模效應後,增長的基礎也往往只在於紙價的漲跌波動。

  收買技術更重要

  相反,對於高端製造業,自動化生產的背後卻是卓越的工藝支撐。半新股信邦(1571)是內地最大的電鍍汽車內飾零件出口商,在內地市場亦排名第二。公司目前有不少主要生產工序都實現了自動化生產,而要達到此模式之前,必須要實現生產技術高水平。每個細小的生產環節,都影響了產品的質量,而自動化生產若沒有提升良品率,就是徒然。

  信邦的2016年良品率達到90.7%,得益於生產技術的持續提升,而毛利率亦因此從2014年的38.5%提升至2016年的41.1%。內地企業過去擁有良好的營運成本優勢,但因研發投入不足,不少企業在行業整合中失去了活力。要重拾市場的力量,出海併購優秀企業是必然的,而內地企業目前的競爭優勢,就只有內地市場。

  從事煤炭開採機械液壓支架的龍頭公司鄭煤機(564)(601717.SH),經歷了煤炭大跌時代後,近年通過併購把業務延伸至汽車工業。最近更與私募基金崇德投資合作,以總現金代價5.45億歐元聯合收購德國博世(Bosch)旗下的起動機和發電機業務。完成收購後,鄭煤機對此業務公司的持股將近86.16%。

  這種併購,不但是出於業務的考慮,更重要是技術的收買。內地市場目前擁有一幅無形的牆把外來力量擋,但內地企業面前不僅面對鞏固內地市場地位,更大程度上要思考未來如何在飽和的內地市場中尋找新出路,進軍海外。

  博達投資 李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