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跳出固有框框 發展多元藝術

2017-08-11
来源:香港商报

  城市智庫成員、音樂堂慈善基金會創會主席  高松杰

  筆者一直認為政府在文化和藝術等產業的投放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之前的施政報告亦指香港具備藝術創作的廣闊空間和環境、多元文化的氛圍,以及便捷的出入境政策,能夠吸引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藝團及文博機構在香港表演及舉辦展覽,以及參與研討會、論壇等活動。

  香港在過去多年已經與部分沿線國家有不同層次的文化交流基礎,可在「一帶一路」文化交流方面大展拳腳。除了推展西九文化區計劃外,更有「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為本地藝術團體所籌得的私人捐款和贊助提供配對資助。

  筆者認為以上政策雖然有所幫助,但仍可以有更進一步的空間。筆者一直建議政府推展《十八區藝術文化計劃》,從社區的一點一滴做起,在全港十八區推行「地區主導行動計劃」,充分利用「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地區機遇地區掌握」的理念。由每一地區「地區管理委員會」決定發展有利該區特色的文化藝術項目,把文化藝術慢慢融入社區、融入生活中,成效將會事半功倍。舉一個成功例子,筆者剛參與由九龍城區議會及九龍城民政事務處主辦的「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龍城藝萃展繽紛」,此計劃為區內主要街道的燈柱及燈箱進行具藝術特色的美化工程,希望以藝術繽紛色彩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經美化后的九龍城的確散發出濃烈的特色。

  筆者有此建議,是因為目前香港的文化藝術生態完全落后於周邊幾個地區,也不如澳門。長遠而言,香港如果有心發展文化藝術產業,政府可以舊事重提,爭取統籌成立專責文化藝術事宜的文化局或委任一位文化專員,專責發展香港的文化及藝術產業,為香港制訂一個長遠的規劃,主導和統籌一些重要的策略性事務。

  沒錯,扶貧、教育、安老、醫療衛生、解決土地及房屋和發展經濟等等固然非常重要,但筆者認為,如政府的願景是希望為香港發展多元產業,發展多元藝術,出路必定無憂。我們實有必要跳出固有經濟支柱產業框框,在文化藝術方面投放更多資源和在政策上有所改變,才可成事。這將可為本港下一代、社區、文化、經濟及產業升級轉型創造共贏局面!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