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三生三世》作者否認抄襲 單方鑒定是否具有效力?

2017-08-11
来源: 中國新聞網

   圖片來源:唐七公子微博截圖

  圖片來源:唐七公子微博截圖

  近日,隨著電影《三生三世十裏桃花》的上映,原著涉嫌抄襲的爭議再度在網上掀起波瀾。9日,原著作者唐七在微博公開了一份聲明及鑒定書,否認抄襲,並@了盈科王軍律師、編劇餘飛等。記者隨後聯系王軍,但電話未能接通。很快,這份鑒定書又引發質疑:單方面鑒定有無法律效力?

  唐七,曾用筆名唐七公子,是著名85後女作家,曾經登上過“2014年作家富豪榜”,小說《華胥引》和《三生三世十裏桃花》均被改編成電視劇。

  事實上,這場涉嫌抄襲的風波要追溯到大約十年前。2008年,尚未出名的唐七公子,在網上連載一部帶有玄幻元素的言情小說《三生三世十裏桃花》。然而這部作品被認為與作家大風刮過的文風非常相似,隨後,該小說“涉嫌抄襲”大風刮過作品《桃花債》的說法隨之而來,當年還曾引起一番論戰。

電影版《三生三世十裏桃花》劉亦菲劇照。

  電影版《三生三世十裏桃花》劉亦菲劇照

  早先,唐七公子曾回應道:“關於這兩本書,其實看過的讀者都知道是完全不同的故事,無論故事的主線還是支線;完全不同的人物,無論是主角還是配角;沒有任何一個句子相同,無論是敘述部分還是人物台詞”。

  2016年,就在《錦繡未央》陷入抄襲旋渦同時,唐七公子這段往事重新浮出水面,有網友對比《三生三世十裏桃花》與《桃花債》內容,做出多張“調色盤”在網上流傳,認為兩者的劇情、背景、神仙體系等都很相似。

  今年上半年,由唐七公子作品改編的電視劇《三生三世十裏桃花》播出,該劇由楊冪、趙又廷主演,頗受關注;電影版則由劉亦菲、楊洋主演。雖然唐七公子曾出面否認抄襲,但電影版《三生三世十裏桃花》上映後,還是遭到大批網友抵制。

  “我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購買了版權。”制片人薩支磊此前透露,之所以拍攝這部電影,是幾年前征集網友意見,“當時還沒有涉嫌抄襲的聲音,我們就和儒意影業一起買了版權。如果最後這個小說被證實為抄襲的話,其實我們出品方也是受害者”。

電影版《三生三世十裏桃花》劇照

  電影版《三生三世十裏桃花》楊洋劇照

  也許是各方質疑聲音越來越大,今天,唐七公子在微博公布了聲明和鑒定書。從鑒定書來看,其鑒定結論稱通過對兩本小說中的人物關系、情節點、信息點、故事主線等元素詳細分析對比,除了部分非主要元素有少量相同或相似之外,其他部分都有較大差異性,可以認定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故事,鑒定無抄襲嫌疑。

  “眾口鑠金,積毀銷骨,沉冤十載,維權路艱。希望大家能不受先前流言所擾,客觀地閱讀兩部作品,再對是非公理進行判斷。我還是願意相信公理長存,這世上不該有不能昭雪的沉冤,希望十年是非風雨,從此畫上句號。”唐七公子在微博寫道。

  然而,在唐七公子的聲明獲得一些網友支持的同時,另外很多人對此並不買賬。有網友評論稱:“原來相似的情節在不同一章節不算抄襲,長見識了”;還有網友在看過唐七公子微博內容後表示:“相似部分都歸到了公知素材和非獨創元素,不算抄襲;相似情節用到了不同地方不算抄襲,而且你們只接受了委托人唐七提供的素材,出來什么結果都不足為奇。”更有網友留言質疑其“洗白”。

圖片來源:編劇餘飛微博截圖

  圖片來源:編劇餘飛微博截圖

  而根據編劇餘飛的微博可知,今年四月,四川西部知識產權司法鑒定所聘請其為知識產權司法鑒定咨詢專家,之後,該所委托他對《三生三世十裏桃花》和《桃花債》的同一性進行鑒定,而他認定《三生三世十裏桃花》無抄襲嫌疑也遭受了質疑。今天下午三點左右,餘飛微博發文回應此事,稱自己一直支持反抄襲維權,“對不起各位親,我有我的堅持,我不會為了討好任何人而改變做人做事的標准。我認為自己是公正的”。餘飛還公布了鑒定書使用的原作樣本的網盤鏈接,供大家參考。

  目前,此事仍處在爭議之中。著名律師楊安進在接受中新網(微信公眾號:2012)記者采訪時表示,這種鑒定往往都是單方委托的鑒定,在法律上是沒有效力的。至於判定是否抄襲的標准,要看文字是不是存在雷同,情節結構、人物關系、故事橋段有沒有一些相同或近似的地方,來綜合判斷。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