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借专业机构之力替中小投资者维权

2017-08-11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8月8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公开征集因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002667,股吧)在重大资产重组中虚假记载、重大遗漏而受损的中小投资者,拟再次启动证券支持诉讼。

  这是投服中心提起的第五例证券支持诉讼。笔者认为,投服中心将九好集团及其主要负责人列为主要被告,承担首要赔偿责任,而追究鞍重股份及其他信息披露责任人的连带责任,避免因民事赔偿而误伤上市公司现有广大中小股东,这体现了其支持诉讼业务的专业性和公益性,同时也是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体现。

  长期以来,监管层都将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并且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比如,严厉打击资本市场中存在的一些违法违规行为,让侵害投资者的那些人无处躲藏;开展投资者宣传教育活动等一系列活动。

  应该说,这些举措,对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看得着、摸得到的。然而,在现实中,还是有一些投资者认为投保工作不重要,甚至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不知道该怎么办,或者自认倒霉。

  在这里,笔者就想提醒一下投资者: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千万不要怕,也不要自认倒霉,而是要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来维护自身的权益。比如,可以找投服中心,让他们来替你维权。

  投服中心代表投资者打官司是有成功的先例的。今年5月份,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原告刘某等诉被告鲜言、匹凸匹(600696,股吧)等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作出宣判,判决鲜言等责任人赔偿投资者损失合计233.89万元。作为原告方,投服中心受托支持的14名中小投资者全部胜诉。

  投资者是证券市场的基石,投资者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是证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但是,投资者保护又不能只停留在一句口号上。我们看到,证监会正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将投资者保护工作真正地落到实处。就像专门设立投服中心,让其站在一线,服务于广大中小投资者,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各种新型违法行为会不可避免地出现,进而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但在维护自身权益的过程中,单个的投资者的力量毕竟有限,专业知识也有限,因此,就需要更多地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替中小投资者说话,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