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Uber投資人把創始人給告了:理由是涉嫌欺詐

2017-08-11
来源:澎湃新闻网

   Uber投資方Benchmark Capital正在起訴Uber創始人、前首席執行官特拉維斯·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理由是涉嫌欺詐,要求他離開董事會,並撤銷填補三個董事會席位的能力。

Uber投資人把創始人給告了:理由是涉嫌欺詐

 

  特拉維斯·卡蘭尼克。視覺中國 圖

  據路透社當地時間8月11日報道,上述訴訟指控於當地時間8月10日在美國特拉華州仲裁法庭提起,具體的指控內容指向卡蘭尼克隱瞞董事會的一系列錯誤行為,並稱即使在發生一系列醜聞被迫辭職後,卡蘭尼克還計劃在Uber繼續保有權力。

  

Uber投資人把創始人給告了:理由是涉嫌欺詐

 

 

  Uber投資方Benchmark Capital正在起訴Uber前首席執行官特拉維斯·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

 

  路透社評論稱,上述訴訟指控是矽穀投資者在其投資的初創企業中起訴核心人物的罕見事例。

  Benchmark Capital是Uber的早期投資者,在2011年領導了對Uber1100萬美元的A輪投資。該公司在訴訟指控中聲明,其擁有Uber13%的股權,並控制20%的投票權。

  卡蘭尼克隨後發表了一項聲明稱,上述訴訟指控“完全沒有價值,充滿謊言和虛假”。這份聲明指責Benchmark Capital “以自己的最大利益為由違反了Uber的利益”,並譴責該訴訟“企圖剝奪卡蘭尼克作為創始人和股東的權利”。

  在聲明中,卡蘭尼克還表示,將繼續為Uber和所有利益相關者的利益做事,並相信上述完全無根據的訴訟指控將被拒絕。

  Uber和Benchmark Capital都拒絕置評。

  Uber目前正在尋找CEO和一些其他高管。Uber聯合創始人兼董事長Garret Camp在本周早些時候寫信向員工表示,“卡蘭尼克並不會以CEO的身份回歸”,令人尷尬的是,這一內部信的發表正好在卡蘭尼克表示希望回歸原CEO職位的聲明之後。

  Benchmark Capita訴訟稱,卡蘭尼克正在試圖“團結董事會”以重回CEO職位。訴訟要求,禁止卡蘭尼克任命新董事的權利,稱當他辭去首席執行官職務時,已經同意放棄這些權利。

  一位Uber投資人對路透社表示,卡蘭尼克在公司的駐留使得找尋新CEO的進程變得複雜,同時他也嚇退了一些優秀的候選人。

  Uber的業務主管Ryan Graves是該公司第一批員工之一,也是卡蘭尼克在公司的長期盟友。不過,Ryan Graves在當地時間周四早些時候宣布,將辭去在Uber的工作,專注於擔任董事會職務。

  卡蘭尼克在2016年6月為自己在Uber創造了3個董事會席位。當時,卡蘭尼克插入了一項條款,要求給予他“選擇三名董事填補席位”的絕對權利。一年之後,當卡蘭尼克辭去首席執行官職務時,他選擇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Benchmark Capital在指控中表示,2016年董事會在同意將投票人數從8人擴大到11人時,卡蘭尼克對Uber即將發生的問題就是知情的。如果當時公司知道存在這些問題,董事會的席位擴張就不會被批准。

  Benchmark Capital目前持有Uber董事會的一個席位。據美國新聞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道,該公司表示,如果知道卡蘭尼克在“Uber的管理不善和其他不當行為”的問題,就不會同意給卡蘭尼克3個額外的董事會席位。

  目前,卡蘭尼克占有董事會一個席位,另外兩個席位空缺。

  特拉華州威得恩大學法學院公司法專家勞倫斯·哈默爾斯(Lawrence Hamermesh)表示,作為公司董事,卡蘭尼克應該被要求在董事會投票前,向其他股東披露知情內容。

  密歇根大學羅斯商學院的技術和創業專家埃裏克·戈登(Erik Gordon)則表示,盡管規則如此,但Benchmark Capital的訴訟指控要贏,可能是很艱難的。“即使你認為卡蘭尼克的行為是不正當的,那么當他出局時,Benchmark Capital又會在哪裏呢?”戈登說,“如果我不得不捍衛卡蘭尼克,我會問,Benchmark Capital是否對卡蘭尼克的行為進行了鬥爭,還是更樂意忍受卡拉尼克的行為,只要公司的估值,即他們的投資價值會飛漲?”

  過去半年,Uber負面纏身,該公司的管理層因性騷擾醜聞出現大動蕩,穀歌系無人車品牌Waymo對Uber發起專利訴訟。此外,Uber在全球市場不斷敗退。

  美國時間6月13日,卡蘭尼克給全體Uber員工發送了一封郵件,表示他將暫離CEO的崗位,其直系下屬將負責公司運營事務,在此期間他只會參與重大的戰略性決策。當時,他稱自己正處於失去母親的悲傷期。

  今年5月底,卡蘭尼克的父母遭遇沉船事故,其母親邦妮去世,父親唐納德受重傷。

  辭職CEO職位後,卡蘭尼克仍擔任Uber董事,並且是Uber的CEO尋聘委員會成員之一。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