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民建聯提55項大灣區建議 倡回鄉證一卡兩號方便行走內地

2017-08-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民建聯昨日公布《把握機遇創新高峰:粵港澳大灣區香港規劃方案建議書》,就經濟、文化和生活等方面提出55項建議,包括倡議讓港人申領內地身份證明、香港車輛經港珠澳大橋進入內地不受配額限制、爭取國家級科技創新中心落戶香港等。

  民建聯認為,香港目前存在經濟發展出現瓶頸、生活成本高昂兩大問題,參與大灣區的發展,可令香港突破現時的經濟瓶頸,提供更多元化和優質的工作職位,令市民享有更好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包括經濟文化和生活等範疇

  主席李慧攌表示,大灣區的發展應遵從4大原則,分別是政府推動、市場主導,經濟為主、重視民生,發揮優勢、集中資源和整體受惠、成果共享。建議書涉及加強制度建設及支援、打造世界級金融中心和促進專業服務發展、建設創新科技灣區、打造中醫藥產業中心、創造營商及工作友善環境、構建優質生活圈、加強文化互通8大建議範疇。

  回鄉證一卡兩號附身份證明

  為讓港人在內地能更方便生活、工作和旅游,民建聯建議給港人申領內地身份證明,但不與戶籍掛恥。她舉例說,港人現時持回鄉證於內地購買車票,及使用電子支付系統,都甚為不便。民建聯政策委員會主席呂堅補充,是在現有的回鄉證上做到「一卡兩號」,即除了回鄉證的號碼外,還加上內地身份證的號碼。

  私家車港珠澳橋入粵無配額

  李慧攌亦提出,優化現時過境私家車配額制度,并在港珠澳大橋先行先試,讓經港珠澳大橋進入廣東省的香港私家車不受配額限制,令更多香港車輛可以無障礙自由進入內地,以促進經濟發展及社會文化的交流。

  目前,港人在內地工作和停留超過183天便要向內地繳交個人所得稅。該黨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應放寬有關安排,建議用香港稅率向內地繳稅,提升港人在內地工作的動力。

  設國家級科創中心助發展

  他指出,其他國家灣區的服務產業占經濟約90%,但粵港澳大灣區的服務產業只占不足六成,由於本地現時的服務產業有較好發展,香港於粵港澳大灣區的服務產業中可發揮重要作用。他建議,向中央政府提出在大灣區內成立國家級科技創新中心,盡快推出具有世界級影響力的原創成果,以推動國家及灣區內的創新科技產業發展,并爭取落戶本港。

  此外,民建聯還建議,研究以「對數」或其他適當方式,容許居於廣東省內的港澳人士,在內地支付當地居民收費以使用基本醫療服務,而港澳特區政府則定期向廣東省政府繳付撇除這些香港病人已繳收費的服務成本差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