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财经观察】匯改兩周年人幣貶值預期已扭轉

2017-08-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天是「811匯改」兩週年的日子。在過去兩年中,人行4次調整中間價定價機制,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經歷了由震盪貶值到基本回穩的跌宕起伏。而近期,無論是在岸市場還是離岸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再度開啟了一波強勢升值。

  2015年8月11日,人行決定完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強調中間價報價要參考前一天收盤價。過去兩年,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從匯改前(2015年8月10日)的6.1162到2017年8月11日的6.6642,下跌了超過9%;代表市場預期的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也從6.2097跌到了6.6610。

  打擊空頭促人民幣國際化

  但當從今年來看,更多反映人行意志的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累計升值了3.75%,到昨天為止,人民幣中間價已連續4日調升,創下去年9月以來新高。而更多反映市場預期的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的升幅更大,達到了4.2%,離岸人民幣對美元也升值了4.2%。澎湃新聞援引一位國有大行外匯交易人士的話稱,「811 匯改以來,匯率走勢和人民幣匯率預期高度相關,即期匯率貶值時人民幣貶值預期也更強,5月以來人民幣升值,除了央行調整定價機制引入逆周期因子外,預期的扭轉密不可分。」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人民幣匯率基本走穩,接下來或面臨新的改革窗口,改革的下一步應該是讓市場說話。隨著市場信心恢復,包括擴大即期匯率單日波動區間、進一步加強人民幣中間價彈性等,都被市場認為是可能的方向。「年初以來的人民幣不斷走強,也使得境內外匯套利的空頭蒙受損失而逐漸退出,空頭的撤退使得人民幣的多空力量出現反轉。」興業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王涵表示:「一國貨幣國際化成功的必要條件,是央行的權威性,近兩年人行對空頭、投機客的打擊,大大增強了人行的權威性,為后續的人民幣國際化打下了基礎。」

  國際投行看多人幣

  對於人民幣未來的走勢,包括瑞穗、美銀美林以及匯豐在內的多家國際投行,已經在今年以來多次上調年底人民幣對美元的預期。摩根士丹利駐香港經濟學家邢自強表示,預計美元會進一步走弱,因此上調今年底在岸人民幣兌美元預測至6.6,此前為6.9;同時上調明年底在岸人民幣兌美元預測至6.8,此前為7.0。

  摩根士丹利稱,中國近期的一系列政策,如增加中間價指導以及加強對企業對外投資調控,將在短期減少資本流出以及匯率貶值壓力。預計2017年至2018年,中國月度外匯儲備減少約在50億美元左右,在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的月度降幅曾高達350億美元。

  人行四調中間價定價機制

  ●2015年8月11日,人行對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的調整、強調中間價報價要參考前一天收盤價。

  ●2015年12月11日,人行發布人民幣匯率指數,加大了參考一籃子貨幣的力度,以保持對一籃子貨幣匯率基本穩定。

  ●2017年2月,人行對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進行微調,縮減一籃子貨幣匯率計算時段,從24小時改為15小時。

  ●2017年5月26日,外匯交易中心推出人民幣匯率中間價逆周期因子,引導匯率市場更好地反映經濟基本面。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