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專家:建國百年將擁10航母

2017-08-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近日,中國首艘國產航母被曝已經開始動力系統測試,引發廣泛關注。《科技日報》昨日報道稱,軍事專家高岩指,依照被命名為「048工程」的中國大航母計劃的目標,新中國成立100週年時中國將擁有10艘航母,而001A型航母交付海軍的那一天意味著該計劃完成了第二步走戰略。高岩指,中國大航母計劃分為「四步」,即「進口續建1艘001型,自行建造一艘滑躍起飛001A型,自行設計建造兩艘蒸汽彈射常規平甲板002型,以及自行設計建造2艘核動力電磁彈射003型」。整個工程將於2030年初具規模,屆時中國海軍將獲得5艘航母。到2049年,再建成5艘核航母,至新中國成立100週年時完成10艘航母的建設目標。

  003型應用電磁彈射

  「加建001A型航母的主要原因是001型遼寧艦與002型彈射航母之間的時間缺口太大。」高岩指出,「001A型航母工程的實施讓中國海軍雙航母計劃提前5年實現。」他介紹,通過這個途徑,能夠確保到2020年中國海軍擁有2個具備全面戰斗力的航母群,以便危急時刻至少能有1個航母戰斗群保持戰備值班狀態。對於大眾一直關心的「電磁彈射和核動力系統」何時應用的問題,高岩表示,要到第四步也就是國產003型航母時才能全面實現。因為002型首艦於2015年3月開工建造,這個設計階段與電磁彈射器項目的研制時間大致同步,但「航母子系統的成熟度必須遠早於總體設計時間」。因此,高岩認為,002型航母在設計之初必然選擇蒸汽彈射器,采用常規動力和平甲板。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