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基本因素向好 潛在風險猶在

2017-08-12
来源:香港商报

  對於市場來說,昨日是悲喜交集的一天。壞消息是,港股重挫560點,失守27000點大關,連跌三日累瀉近1000點,彷彿「牛三」升市告終。好消息是,香港經濟表現遠勝預期,上季GDP增長3.8%,按季則加快至增1%,以致政府也上調了全年經濟預測到3%至4%,大有機會創出2011年以來的新高。

  好消息差表現同一天出現,人們不禁要問:到底香港市場前景是好是壞?

  今次股市忽然暴跌,地緣局勢緊張無疑是元兇之一:一方面,朝鮮接連成功試射導彈,最遠可達美國本土,並謂正考慮對關島周圍進行包圍射擊;另一邊廂,美國總統特朗普則擺出強硬姿勢,警告朝鮮最好不要觸怒美國,否則將招致前所未有的暴怒與打擊。兩國劍拔弩張的態度,實不排除有導致擦槍走火的風險。因此,近日國際避險情緒火速升溫,而亞太股市昨日就創出年內最大跌幅,由東北亞到東南亞以至澳紐股市均告大跌;受此拖累,香港自難獨善其身。尤其是,港股過去經已累積不少升幅,這個升市不單持續半年有多,兼且累升多約6000點或30%,單計7月份也差不多急飆了2000點,RSI(相對強弱指數)亦連日企於70點的高水平之上。是故,即使美朝交火的最壞情況未必發生,市場也會趁機藉勢來個深度調整。某程度上,即使恒指最近顯著回落,但跟50天線(現處26300點左右)尚有一定差距;所以,除非什麼「黑天鵝」事件出現,否則現在要談牛市結束可能言之尚早。

  重要的是,香港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今年上半年本地生產總值就增長了4%,增幅是去年兩倍,足以反映宏觀市況的欣欣向榮。的確,外圍經濟持續復蘇,由中國到美歐的第二季數據皆全面報捷,就刺激了本港出口增加5.6%,而受惠「全民就業」和財富效應所帶來的內部需求,同期私人消費開支亦增5.3%,另外投資開支更大漲8%,其中在大力增加供應的提振下,樓宇及建造開支也維持可觀升幅。可以看到,這份二季度成績表十分亮麗,充分展現香港經濟發展勢頭之全面與優良。有見及此,倘若下半年能夠維持佳態,全年很大可能會實現4%的增長。但是,我們也應意識到,當局昨日僅將全年增長預測調高到3%至4%,與市場的樂觀看法存有落差,對這種評估不能簡單的以「保守」來評價,還應看到這隱含的對下半年經濟增速或恐減慢的憂慮。

  的確,有謂股市乃經濟的風向標,近日恒指急挫實不排除為未來敲響警號。其中之一,乃游資熱錢有快速退卻的可能,而近日港匯明顯轉弱正是個提醒。當然,美國加息及縮表的步伐孰快孰慢,也會對港元港息產生影響,進而影響到包括股樓在內的資產價格。另外,一旦「黑天鵝」事件真箇發生,更必然會對環球經濟造成嚴重損害。始終,位高自然勢危,股市累升太多就遲早會調整,樓市累升太多亦恐高處不勝寒,特別是最新置業購買力指數惡化至67%左右。凡此種種的潛在風險,無疑值得各界加強警惕與防範。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