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和平崛起面臨考驗

2017-08-12
来源:香港商报

  吳幼珉

  中國崛起,國力增強,許多國家對此都會需要有一個適應的過程。與此同時,昔日霸權卻會不甘心淡出國際政治舞台。當前,在國際間,小康的中國有許多朋友,對外交往卻也遇到挑戰,特別是昔日霸權或潜在大國的挑戰。

  東亞南亞成角力舞台

  近日,英國外相稱將派軍艦到南海「自由航行」。他的一番話令人感到有些意外;而派軍艦游弋南海是否意味着英國自1964年蘇伊士以東政策轉變以來,進行又一次重大防務政策調整,是值得觀察的。自從中國恢復在香港行使主權以來,中英關系不斷改善的一個重要前提環境,就是兩國分別視己方為亞洲和歐洲的兩個國家,彼此沒有重大的利益冲突。若然英艦真的要到南海來,卻顯示英國仍希望尋求它在亞太的存在。

  從另一方面來看,除了可能會是對中俄軍事聯繫發展的反彈和美英「特殊關系」等因素外,英國外相的談話也反映了南海已經成為當前各大國角力的重要舞台,一個國家如果不摻和進來,它在國際大事上就好像是少了一些發言的機會。而這樣的摻和,當然也是為了抑制中國崛起。

  在東北亞,除了日本政治右傾化外,朝鮮核、導武器研發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我們也很難說現在美國對朝鮮已經有了一個明確的政策方向,當前的朝鮮的確讓美國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壓力。可以說朝鮮半島也是當今國際政治的一個風險點,而那里發生的任何重大冲突,都可能波及中國以及周邊國家的安全。

  此外,海峽兩岸尚未統一;在這種情况下,兩岸的文化隔閡只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加大,卻不容易出現反向的變化。為此,中國社會,包括執政黨和軍隊或許需要有一個共識,需要有一個解決國家統一問題的路線圖。實現兩岸統一是中國的內政,卻也反映了外國干涉中國事務和中國反干涉的博弈;而這種情况也發生在東亞。

  近月,印度軍隊進入中國境內的洞朗地區,并呆在那里不走。不管事態下一階段如何發展,只要印方覺得己方利益沒有受損,洞朗事件僅僅為未來幾年的中印兩國緊張關系拉開了序幕而已。

  在未來一些日子里,印軍犯邊的事件或許會不時發生,印度也會拉攏美、英、日等不斷在印度洋進行軍演。中國海軍卻也可能會在印度洋自由航行,持續發展與印度周邊國家發展友好往來。若印軍犯境過甚,被印度暫時占領或支配的一些小國或地區也可能適得其反地動蕩起來,因而南亞地區也將是另一個風險點。

  中國位處亞洲,東亞和南亞覆蓋中國的部分國土和領海。而一個明顯的事實是,中國周邊的東亞和南亞地區,現在都成為了大國角力的舞台。

  與對手有理有節地博弈

  中國經濟的發展令國力增強,軍事力量也大幅提升。但是,綜合國力是需要不斷經過考試來檢驗的。中國迄今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而經濟發展更不能代表着一切;例如在古代,中國本部的農耕民族就曾經多次被本部周邊經濟總量較小的游牧民族所征服。

  如何處理與個別周邊國家,以及摻和進來的域外國家的緊張關系已經成了中國作為大國崛起必須跨越的一道坎,不跨越這道坎,中國就只能當一個閉關鎖國的二流國家,最后甚至連本國的國土安全也可能受到挑戰。

  近日,中國高調地慶祝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習近平赴朱日和基地閱兵和在紀念建軍90年大會上的講話突出了軍隊對保衛國家和維穩的作用,以及中國的信心和決心。在錯綜的環境中,中國在各個不同的問題上,「爭取多數,反對少數」仍會是其重要的政策工具,例如,中俄兩國當前「背對背」,劍指前方的姿態正是雙方針對國際形勢的一種正常的反應。

  在許多場合,中國既有許多朋友,同時也有對手;與對手有理有節地進行博弈,也是中國和平崛起的一個正常過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