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給國家最好的獻禮

2017-08-12
来源:香港商报

  章宜

  在過去一個月里,先是香港回歸20周年和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再是「遼寧號」蒞港,繼而是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可謂喜事連連,接下來,我們又要迎接「十一」國慶。8月9日,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籌備委員會成立了,意味着我們要為下一個喜慶日子籌劃。在此,要思考的是,香港可以給國家怎樣的獻禮?

  建立信任實踐一國兩制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籌備委員會成立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提到,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按着習總書記的指引去做,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增添正能量,就是我們對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最好的獻禮。

  筆者認為,要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首要的工作是建立信任,正如習近平蒞港時提到的: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過去一段日子,最妨礙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莫過於缺乏信任,特別是對國家充滿猜疑。擺在眼前的,就是高鐵「一地兩檢」,這本是利港利民的一項措施,可是反對派就是挑動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不信任,因而出現諸多阻撓。

  我們應該相信國家落實「一國兩制」的誠意,并沒有剝奪港人權益之心,這樣,在處事時,就能既富彈性又不偏離宗旨,否則,事事吵嚷,只會令香港變得鬧哄哄,不利於社會安寧和民生經濟改善。我們不能像反對派那樣,漠視實際,不知變通。

  恪守原則知所變通

  基本法第五條說:「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可世界日新月异,隨着科技創新,我們的生活要過得越來越好,高鐵就是其中一樣讓我們過得更好的事物,我們不能一成不變,基本法也要適應新的環境,才能發揮作用,保障市民的權益,使「一國兩制」可以走下去。

  基本法第一百一十八條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供經濟和法律環境,鼓勵各項投資、技術進步并開發新興產業。」第一百一十九條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制訂適當政策,促進和協調制造業、商業、旅游業、房地產業、運輸業、公用事業、服務性行業、漁農業等各行業的發展,并注意環境保護。」經濟和法律環境要不斷完善,政策要推陳出新,這樣才能與時俱進。基本法不是死的條例,而是有活力的,必須跟上時代,在維持大原則下,促進香港經濟、社會的進步,這樣才能保障「一國兩制」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歲月的洗禮。

  我們誠心希望,「一國兩制」歷久常新,香港一直繁榮昌盛,這就是給國家最好的獻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