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方便麵里的飲食史

2017-08-14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流深

  對很多80后來說,方便麵的味道幾乎伴隨著一代人的成長史。小時候,方便麵的味道曾經代表著高級和美味,是每一個孩子的心頭所好。隨著年齡的成長,方便麵更出現在很多記憶場景之中:擁擠到無處插腳的春運火車上,列車售貨員「花生瓜子方便麵」的叫賣聲;在網吧包夜時,擺在忙碌的鍵盤和電腦屏幕之間的一絲安慰;寒冬的大學宿舍里,驅走飢餓和寒夜的溫暖寄託;在加班的夜里,緊張的工作間隙中難得的放松。有了方便麵的存在,那些艱辛、困苦、窘迫的時光,也似乎蒙上了一層溫情的氤氳面紗。

  消費升級 行業萎縮

  只是這些年,方便麵的身影已越來越少的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首先,外賣和快遞服務的迅速發展,令方便麵已顯得不再方便,其相對單調的口味在花樣百出的食品面前也沒有絲毫優勢。其次,隨著內地市場的食品消費升級,人們對健康、食品安全需求的不斷提高,早已被歸類為「垃圾食品」的方便麵,自然難以繼續受到消費者的青睞。更為深刻的變化是,隨著老一輩農民工、低收入人群等主力消費群的減少,方便麵的市場前景也越來越堪憂。

  近幾年,方便麵市場已出現明顯萎縮,甚至有消失之虞。媒體報道,2016年,22家中國大型方便麵生產企業中,有6家因虧損嚴重退出市場,另有13家產量嚴重下跌。2017年8月11日,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表示,未來統一將逐漸淡出中國方便麵市場。事實上,在市場的寒冬中,統一的表現并不算差。2016年,統一的方便麵業務收益較上年增長8.6%,較出現衰退的飲料業務已經表現好了很多。但即使如此,統一仍要退出方便麵市場,只能說明這個曾經的行業巨頭,已經徹底看衰這個市場。

  只不過,統一仍舊表示,不會退出「麵」的市場,將會重新定位。事實上,最近幾年統一等企業仍舊在不斷推出定位高端新產品,甚至還有30元以上的「奢侈品」,只是這些產品不再被命名為「方便麵」而已。另一方面,近期九寨溝地震的發生也提醒我們,方便麵在救災搶險等極端情況下,仍有不可撼動的地位。只能說,方便麵或許會遠離我們的生活,但我們還離不開方便麵。

  無論如何,方便麵見證了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人民的飲食變遷史,甚至是社會變遷史。只是不知道,當人們習慣了越來越美味的食物的時候,會不會還在某一天,回味起方便麵的熟悉味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