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加速「去中國化」?蔡當局啟動裁撤「蒙藏委員會」

2017-08-14
来源:海外網

國民政府蒙藏委員會舊址

  海外網8月14日電 民進黨當局上任以來在文化領域推行一系列「去中國化」的小動作。14日更有臺灣媒體指出,台當局行政機構即將拍板的2018年度預算中,沒有列入「蒙藏委員會預算」,無異于讓「蒙藏委員會」直接虛級化。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蔡英文當局裁撤蒙藏委員會箭在弦上。台當局行政機構17日將拍板2018年度預算,獨缺「蒙藏委員會」預算。行政機構計劃「蒙藏委員會」在今年底「熄燈」,現有人員移撥至「文化部」或陸委會,原有預算也拆開分送兩部。不過,因為《蒙藏委員會組織法》尚未廢止,此舉無異讓「蒙藏委員會」直接虛級化,恐引發島內爭議。

  據悉,「蒙藏委員會」除了暫緩送交已編好的2018年預算,內部也展開「分家業務」,上月開始詢問公務員未來移撥的「志願序」,原有的預算將分開拆帳再送立法機構。綠營人士解讀,一旦沒明年預算,「蒙藏委員會」等同「確立裁撤」。

  據透露,台當局文化部門將設蒙藏文化中心、陸委會則設立處理蒙藏輿情的科室,以接收「蒙藏委員會」工作人員。

  「蒙藏委員會」源自於北洋政府的「內務部蒙藏事務處」, 1928年以後改隸于當時的南京國民政府行政院轄下,並設置「蒙藏委員會」,是南京國民政府管理蒙藏事務的最高機構。國民政府時期,「蒙藏委員會」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邊疆民族穩定方面發揮了積極意義。

  1949年,國民黨政權撤離大陸之後,依舊設有「蒙藏委員會」,平常業務不多,僅余象徵意義。陳水扁、馬英九時期討論台當局組織改造時,都曾有意裁撤「蒙藏委員會」,但因考慮其象徵意義而未實行。

  馬英九主政時期,臺灣立法機構通過所謂「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其中已無「蒙藏委員會」,如果再將《蒙藏委員會組織法》送請立法機構廢止,「蒙藏委員會」就徹底「功成身退」,但7年來,《蒙藏委員會組織法》並未廢止。

  直到去年,蔡英文上任後拍板裁撤,但當時未表明如何處理後續業務。

  但裁撤舉動在島內引發爭議,被指是「去中國化」的又一動作。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蒙藏委員會」有特殊政治意涵,是否需要存在可讓立法機構討論,但依照正常程序,應該先廢止組織法,才成為不編預算的排除對象。蔣萬安質疑此舉恐「大開巧門」。

  早前,據中國西藏網報道,全國臺灣研究會研究部主任嚴峻表示,事實上,在陳水扁當政時,民進黨當局就有意裁撤「蒙藏委員會」,將此作為其「去中國化」的一個重要步驟,但由於撤並後的機構和人員安置等種種原因一直未完成。這次蔡英文當局借內部組織架構調整之名,再次啟動裁撤「蒙藏委員會」,依然是想走「去中國化」的老路,這與其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立場是相聯繫的。

  對於臺灣當局裁撤所謂「蒙藏委員會」的問題。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我們對臺灣方面的內部調整不做評論,但是堅決反對借內部調整為名去搞去中國化的「台獨」分裂行徑。(綜編/海外網 劉淩)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