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只有老師要為教育腐敗負責嗎?

2017-08-14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伍敬斌

  近日,有媒體再次把目光聚焦到「師腐」,引發熱議。確實,在越來越重視下一代教育質量的現代社會,教育腐敗成了家長最為擔心的問題之一。

  應當承認,有些地方教育領域的不良風氣確實嚴重,老師和家長的關系變得非常微妙,但這種不良風氣形成的根源并不全在老師身上。教師隊伍中固然有不顧師德的害群之馬,但是家長中也存在為了讓自己孩子享受特殊待遇而用糖衣炮彈「轟」人的無恥之徒,而這種人其實更為可惡,他們的所作所為裹挾著其他家長也要用這樣的方式為自己的孩子尋求平等待遇。在反腐領域,腐敗的官員會受到嚴厲處罰,而送禮行賄者,也將構成行賄罪。但是在教育領域,同樣是為了尋求特殊待遇,給老師送禮的人卻既無法律負擔也無道德負擔,這甚為不妥。

  家長送禮也應視為行賄

  所謂教育腐敗,如何界定?有教師認為,家長和老師間有人情往來,收點禮品既難以拒絕,也不是大事,并且也不是所有老師都會刻意向家長要錢要卡。而針對教師違規開辦輔導班,有教師認為,這屬於市場行為,所得報酬為正常勞動所得。事實上,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的《教育倫理與教育腐敗》報告,這些案例大多屬於腐敗行為。《教育倫理與教育腐敗》還認為,「與教育緊密聯繫的教師、學生、家長等都有可能是腐敗發生的主體」所以,僅就大家最容易接觸到且最為常見,故而最為深惡痛絕的「教師收禮」這一風氣的形成來說,是先有「教師索禮」還是先有「家長送禮」,本身是「先有鸡還是先有蛋」的問題,說不清楚。

  雖然不排除有個別教師主動「索賄」的情况存在,但從網絡上曝出的不少班級家長微信群討論給老師送禮的溝通交流中就可看出,大部分是由家長主動提起。而一個家長如此做了,其他家長不但沒有明確表示反對,反而被裹挾成為不良風氣的推動者之一。這些家長之所以想著向老師送禮、送錢,無非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學校受到更多優待,與官員腐敗中行賄者的動機本質是一樣的,如果教師收禮算是腐敗的話,那為何不將家長送禮納入行賄的範疇?

  市場價與工資差太遠

  至於教師開辦補習班,到底是教師先開班還是家長先有需求,就更說不清楚了。或許中國確實有些地方存在教師課堂留一手,交錢補習才盡心的現象。而家長望子成龍給孩子增加課程并沒有錯,那麼教師給學生補習有什麼錯呢?這里或許涉及到教育不公的問題,因為不交錢孩子就得不到更為細緻的輔導。

  很多人認為,教師賺個「百八十萬」是不正常的,但實際上市場需求給了他們一個響亮的耳光。如果一個老師的技能能夠給他帶來百萬年收入,那麼他絕對不會甘於幾千元的月工資。很容易看到,越是教師待遇差的地方,教育腐敗越是嚴重。當然,如果不選擇違規,教師也可以選擇跳出體制,而事實上很多教師也是這麼做的。在某些地區,私立學校的教育水平已經高於公立學校,如果教育部門不做出調整,這種趨勢或許就是中國教育的未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