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白宮官員在特朗普對華采取貿易行動前安撫中國

2017-08-14
来源:FT中文网

  在特朗普下令貿易談判代表對中國知識產權制度展開調查之際,正在爭取中國幫助對付朝鮮的官員試圖淡化貿易緊張。

  

  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高級助手們試圖安撫中國,堅稱中國對解決朝鮮核計劃危機至關重要,盡管特朗普政府正準備對北京發起首次直接貿易攻擊。

  特朗普預計將于周一簽署總統備忘錄,讓其最高貿易談判代表研究對中國知識產權制度展開調查的事項。特朗普政府的官員們表示,此舉標志著美國對北京方面不公平的貿易實踐采取新的強硬姿態。

  此舉可能導致美國在一年內對中國輸美商品施加關稅和其他限制,很多人認為,這可能是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爆發貿易戰的第一步。

  但在特朗普的高級助手們試圖淡化貿易緊張。他們在爭取北京方面幫助對付朝鮮。

  特朗普的國家安全顧問赫伯特?雷蒙德?麥克馬斯特(HR McMaster)(本文題圖右一)周日表示,中國的幫助對于解決朝鮮危機至關重要,而美國無意挑起貿易沖突。

  “關鍵詞不是‘懲罰’,而是有效競爭,要求公平互惠的經貿關系,不僅限于中國,對所有國家都是如此,”他向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表示。

  特朗普政府其他高級官員上周六在接受記者采訪時堅持稱,朝鮮問題和貿易問題不應該被扯在一起。“這是完全不相關的事情。貿易是貿易。國家安全是國家安全,”一名官員表示。

  但靠著承諾打擊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而當選總統的特朗普本人再三確立了這個聯系。“我們每年在對華貿易上虧損數千億美元,”他上周向記者們表示,“但如果中國幫我們(解決朝鮮問題),我對貿易的感覺會大大不同。”

  美國總統在北京時間上周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了朝鮮問題。

  分析人士擔心,周一的貿易舉動和圍繞中國的混雜訊息,反映出特朗普政府缺乏一套與北京方面打交道的戰略。

  特朗普發出的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國采取行動的威脅,迄今沒有帶來什么具體行動——他推遲了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簽的決定。

  據高級官員們表示,就連周一的舉措也可能無法在2018年之前帶來什么實際行動,對中國知識產權實踐進行調查可能耗時長達一年,并且包括與北京方面談判。

   英國《金融時報》 肖恩.唐南 華盛頓 , 湯姆.漢考克 上海報道 譯者/馬柯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