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愛國愛港 薪火相傳

2017-08-14
来源:香港商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2007年6月,歷任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常委、南洋商業銀行創辦人、大紫荊勋賢莊世平先生與世長辭。十年過去,莊老報效祖國的滿腔熱忱,無私奉獻的崇高品德,依然為世人津津樂道,彪炳千秋。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早前亦隆重舉行了紀念座談會活動,逾百人共同緬懷這位令人欽佩的已故愛國僑領。

  莊老一生猶如一本活着的中國現代史。他早在年少時代,已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解放,為祖國的富強統一不懈奮斗,在抗日戰爭期間,他更站起來為國抗敵。新中國成立前后,莊老全情投入到祖國建設事業上,1949年,他創辦了香港南洋商業銀行,其后又創辦澳門南通銀行,成功促進港澳及內地的經濟發展,也為打破國際反華勢力對新中國的經濟封鎖,發揮了關鍵作用。

  莊老是充滿干勁的領導,但他一生不為名利付出,而是全情投入去奉獻國家、建設社會。新中國成立以后,莊老積極為祖國的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建言獻策。他生前曾明言:「作為一個中國人,這個根不能忘,離開了這個根還能說什麼呢?只要我們的國家能夠好,這是一個總體原則。國家民族不富強,不自立,作為一個中國人是很難過的。」莊老所言有若晨鐘暮鼓,發人深省。

  今天世界各國爭相搭上中國發展快車,國家發展令人鼓舞,我們作為當中一員,也有責任為國家及香港的繁榮發展出一分力。在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盼望社會各界尤其年輕一代,能秉承莊老精神,多了解國家民族歷史,窺探未來發展方向,貫徹支持落實「一國兩制」,讓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薪火相傳。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