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零售市道回暖 珠寶股可冷吼

2017-08-14
来源:香港商报

  

      去年是本港零售業20年來一個最困難的時期,不少珠寶店被日用消費品店取代。不過,今年訪港過夜旅客回升,加上珠寶鐘表同業同店銷售持續改善,下半年的傳統旅游及婚嫁旺季即將來臨,預計行業有望重回增長,周大福(1929)、六福(590)及謝瑞麟(417)不妨留意。香港商報記者 勞佩欣

  零售業已見底

  本港零售業近日有見底跡象。本港零售自今年3月起已重拾升軌,6月本港零售銷貨值按年微升0.1%至337億元,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銷貨值早前更連升3個月。羅兵咸永道最新發表本港零售業報告,指出珠寶鐘表行業近年開始推出「輕奢侈品」(Affordableluxury)以吸引顧客,預計該行業有望重回增長。

  隨著過去幾個月內地客回升,該行預計零售市道未來數個月會反彈,全年零售總額料可回升2%至3%,明年更大幅反彈6%至7%。

  事實上,過去大半年,珠寶首飾的行業龍頭(股份市值計)如周大福和六福的業務表現有見底跡象,反映該行業表現呈現復蘇勢頭,未來發展可望逐步得到改善。

  周大福:賺錢能力高

  周大福去年下半年營業額按年增加4.4%,扭轉兩年跌勢;同時,自去年第4季起港澳同店銷售已重回正數,結束連跌12個季度的局面。周大福執行董事鄭志剛上月於股東會后表示,寶石業務及香港市場消費見回暖,該集團同店銷售增長持續,今季國內市場同店銷售錄得雙位數字增長,維持集團全年中單位數增長的預測。

  比較周大福多年的股本回報率(ROE),在2014零售高峰時,擁近20%的高水平。以2017年來說,周大福的ROE為9.7%,雖然ROE比較低,但上周五周大福的市帳率(PB)為2.6倍,PB與ROE比較,比率不算太高,股息率達6.28%,股份現階段雖然不算抵買,但參考行業高峰期時周大福的ROE、市盈率(PB)以及息率等等的財務指標都非常理想,賺錢能力高,因此投資者可於現階段行業復蘇期買入博前景反彈。

  早前,麥格理唱好周大福,指周大福同店增長勢頭積極,預計明年上半年銷售回升幅度將好於下半年,而中港兩地的銷售差距亦會因為內地市場基數過高而收窄,重申對周大福的「買入」評級。

  六福:股價企穩

  六福早前公布首季銷售表現,其中港澳首季的珠寶首飾產品同店銷售增長取得9%的高單位數字升幅,黃金產品的同店銷售增長亦從超過一年的跌勢扭轉持平。去年,六福全年賺10.17億元,按年增長6.07%。

  同樣,六福ROE在2014零售高峰時達24.4%。今年來說,六福的ROE為11.5%,上周五PB為1.8倍,股息率達3.99%。不過,六福近日股價回勇,股價一度創逾3年新高,經營數據理想或已反映到股價上。大摩指,六福去年純利增長勝預期,毛利率亦較好;考慮到六福目前銷售動力增,維持其「與大市同步」評級。

  謝瑞麟:業績有望改善

  至於市值較同行小的謝瑞麟,去年全年業績純利續跌,但在面對零售市道慘淡的同時,只是錄輕微下跌1.89%至2317.7萬元。雖然整體營業額及同店銷售仍有下跌,但管理層透露,在今年五一黃金周港澳市場錄得5.7%的正增長,相信集團近月本港同店銷售已跌定,料將步入增長。

  謝瑞麟生意未有大幅起色,但隨著本港零售業漸露曙光,未來業績有望改善。再且,適逢今年謝瑞麟上市30周年,加上公司創辦人謝瑞麟80歲大壽,公司手頭現金增加,因此謝瑞麟不僅提高了派息比率44.2%至3.75仙,兼送紅股,每6股送1股,投資者可考慮買入謝瑞麟。

  投資冷知識

  股神教路投資必看ROE

  散戶買股票,一般會留意基本因素較好的股份,即市盈率(PE)及息率,有些甚至只從股價著眼。事實上,如果只看PE和息率,就會忽略其他重要的基本分析數據。學股神巴菲特(Buffett)教路,投資前必看股本回報率(ROE),不予考慮ROE低於15%的公司。

  據說,ROE是股神最喜歡運用的一個財經比率,到底ROE是何方神聖呢?ROE全名為股東權益回報率(ReturnOnEquity),計算公式為(年度純利(虧損)÷平均股東權益)×100%,用來反映公司獲利的能力。

  ROE越高,公司獲利能力越強,越能妥善運用資源,股東獲利越多。

  不過,ROE可以靠舉債來提升,因此在負債比例高的產業如銀行業等等,就不太適合使用ROE來判斷選擇股票的指標。另外,若一間公司EPS(Earningspershare,每股盈餘)高,但ROE數值低,則反映雖然賺錢,卻無法有效回收獲得更多的錢。

  除「ROE大於15%」以上,不少市場分析師都會將ROE和市帳率(PB)作比較,PB/ROE比率愈低,代表股份越抵買。而「市帳率低於1」、「市盈率低於20倍」、「息率高於2厘」以及「公司市值在100億元以上」,都是分析師衡量一隻股票的必然考慮因素。勞佩欣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