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做決策適時適當 靠智慧戰略魄力

2017-08-14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股市發展歷程較為短暫,但依然經歷了3次驚心動魄的股災。一次發生在1996年,第2次發生在2001年,而剛剛發生的是2015年,這3次讓我刻骨銘心的國家救市,親身經歷之后,我想告訴大家:在中國永遠不要炒股!

  股災發生的原因不盡相同,但都有一些共性:股市走勢大大脫離經濟的基本面,注定難持續,一有風吹草動,便全線潰敗,而股市中人則投機心態過盛,終不免悲慘收場。

  股市低迷,投資的機會還有嗎?巴菲特曾撰文表示,股價下跌才是投資者最好的朋友。若你準備成為股票的凈買入者,那麼股價上漲都會損害你的利益,股價低迷不振反會增加你的利益。

  我的投資邏輯

  投資奇才PeterLynch則認為一般有兩個時期最容易發現便宜的股票。第1個特殊時期是機構投資者在下半年進行投資組合清理,拋出虧損股票的時候;第2個特殊時期是股市崩盤、出現直線下跌的時候。在第2種情況之下,人們往往因內心的恐懼而選擇「賣出」,然而此時往往是可選擇低價買入的最佳時機。

  有人認為投資貴在堅持,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克服自以為是。買和賣不是根據自己的體系,而是自以為是。股市里,天天有分析師在大喊滿倉、滿倉。記住!凡事莫賭,循序漸進。

  唱衰還是抄底

  一切過往,皆為序章。中國有句古話:「時勢造英雄」,而沒有說「英雄造時勢」。反映在股票投資上就是,股票投資能否獲利,與什麼時候進入股市有關。道理很簡單,若股市一直上漲,越早進入賺錢越多;若股市一直下跌,越早進入虧損越大。若你想長期持股,就應當在股市低迷時進入,這時候買入股票的成本更低。

  如今,市場上有兩個場景耐人尋味,一邊是熱錢持續流入中國,另一邊是唱衰中國的聲音從未間斷,到底是唱衰中國還是抄底中國?在需要的時候做適當的決策,是一種大的智慧與戰略魄力。

  踐行價值投資理念的法學博士 陳曉鋒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