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中國經濟增長的量變與質變

2017-08-15
来源:香港商报

        曲直

  對於中國經濟增長數據,哪怕是0.1%緩降,都有扣人心弦的味道。在昨天的國家統計局7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上,媒體記者的提問更多地指向了一些具體指標的回落,乃至擔心中國經濟下半年將再次面臨下行壓力。這或許是因為,當前中國作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器角色已經深入人心,在穩定器仍寥寥無幾的情況下,擔憂自會隨時浮起。但是,擔憂者實在未跟上中國經濟變化的腳步。

  經濟再平衡進程穩步推進

  實際上,中國經濟今年上半年的增長態勢,完全符合「穩中有進」總基調。

  過去8個季度,中國GDP增速基本穩定運行在6.7%至6.9%之間。今年上半年為6.9%,去年增速是6.7%。如果今年下半年能保持目前增速,意味著2017年增速將比去年提升0.2%。數字並不驚人,但要知道,其背後是11萬億美元的龐大基數。盡管據此判斷中國經濟將實現2010年以來的首次加速增長仍顯樂觀,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洲開發銀行、摩根大通等國際機構已紛紛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認為中國經濟再平衡進程穩步推進,中國經濟前景已獲良好支撐。而1至7月的數據,並未顯示出動搖這種信心的因素。

  1至7月經濟數據,確實有漲有落,但恰恰是在這漲落間反映出中國經濟再平衡進程的穩步推進。0.2%的GDP加速也許讓很多人「無感」,但要看到,今年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按年增長22%,比去年同期大幅提升了15.8個百分點。居民可支配收入、財政收入、稅收收入全線飄紅。效益的增長,也就是說相同GDP增速卻賺得更多,這才是更加振奮人心的增長。

  中國經濟「以質變推動量變」

  可以判斷,中國經濟正開啟一個巨大的轉變,即從先量後質到以質變推動量變。1至7月份數據,在「穩中有進」外,重點體現在「穩中向好」。這「穩中向好」,便是中國經濟增長的質變。

  今年質變的最大亮點是「穩中有進」的主要貢獻者正悄然發生變化,也就是十八大以來推動的經濟轉型升級戰略,特別是新舊動能轉換開始呈現出效果,新的拉動力量正在接棒。這些新力量包括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下的效益農業、創新驅動下的中高端制造業和高新技術產業、較快增長的服務業以及日漸回暖的消費和出口。

  譬如,1至6月份高技術產業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按年增長13.1%和11.5%,7月份仍保持12.1%和10.7%的較高增速。這充分說明,在轉型升級、創新驅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加持下,中國制造正在加快向中高端邁進。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列為五大發展理念之首,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經過十八大以來的五年努力,中國科技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2012年的第34位躍升至2017年的第22位。

  再譬如,投資結構的優化,上半年民間投資增長7.2%,比上年同期加快4.4個百分點,佔全部投資的比重為60.7%。民間投資信心的恢復、活力的增強,來自「放管服」的全面深化改革,來自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廣泛開展。十八大以來,中國市場主體量質齊升,日均新註冊企業數量不斷增長,2016年日均新增1.5萬戶,加上個體工商戶等各類市場主體日均新增4.5萬戶;而他們貢獻了諸多新產業、新業態。

  消費與出口是拉動增長的兩架傳統馬車,其恢復性增長將形成更加綿長的增長支撐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本身就立足消費升級需求,正因改革的紮實推進,1至7月份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呈現較快增長勢頭,體育娛樂用品類、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商品分別增長26.6%和13.1%。在歐美市場依舊疲軟背景下,中國1至7月出口增長14.4%,為此作出最大貢獻的便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的高速增長,上半年對俄羅斯、巴基斯坦、波蘭、哈薩克斯坦等國進出口分別增長33.1%、14.5%、24.6%和46.8%。這說明,出口拉動力也在新舊轉換。

  內地經濟可持續增長利好香港

  內地經濟增長所表現出來的量變與質變,對依賴內地系數高達0.62的香港來說,無疑是利好消息。實際上,香港與內地今年上半年的經濟增長已呈現出高度的同頻性,實現了4%的增長,特區政府亦因此將全年增長預期調高了1個百分點。內地經濟轉型升級窗口期的全面打開,意味著可持續的穩定增長完全可期,香港亦必因此水漲船高。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