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康師傅和統一變賣資產背后:方便面需求銳減

2017-08-15
来源:面包財經

  你多久沒吃方便面了,有了外賣方便面是不是吃的更少了?

  據統計,近三年來,中國方便面需求量減少近80億份。而且這種需求量萎縮的趨勢很可能仍將持續。這給中國市場的兩大方便面巨頭,康師傅(00322)和統一(00220)帶來了巨大的壓力。

  今年上半年,統一企業中國營收下降,凈利潤更是大跌超過26%。康師傅則靠更換財報計價貨幣,凈利潤在今年一季度得以微幅上漲。事實上,康師傅的日子比統一更難過,其員工數在短短三年間減少超過1.5萬人。

  軟飲料行業市場競爭也極其慘烈。今年上半年,統一的果汁業務收入同比大跌35%,康師傅2016年飲料產能的利用率甚至不足30%。

  在此背景下,康師傅和統一雙雙開始變賣資產:去年至今,統一將今麥郎飲品、健力寶及星巴克股權出售;康師傅則在今年初將西安空置的方便面廠和飲料廠出售,并計劃出售江門、南寧等地飲料廠。

  業績慘淡:統一利潤大跌,康師傅裁員1.5萬

  統一企業中國近日發布業績公告,今年上半年,總營收為111.02億,同比下跌7.06%;凈利潤為5.69億,同比下跌26.52%。自2013年以來,統一營收已連續四年出現下跌。下圖為面包財經根據財報繪制的統一企業歷年上半年總營收與凈利潤:

  

  統一企業稱,營收下跌主要是因為飲品業務自2016年下半年起,持續進行運營變革,依照飲品季節需求調整銷售節奏,與去年產生較大落差。不過,大和發布的研報稱,上半年,統一企業的果汁及茶分類的市場占有率出現下降。據財報,今年上半年,占統一營收超六成的飲品業務收入下跌11.4%;其中,果汁收入同比暴跌35.1%。

  此外,統一企業的毛利率也出現了下滑,今年上半年,其銷售毛利率為33.6%,同比下跌3.3個百分點。

  不只是統一企業,同為飲料和方便面巨頭的康師傅日子也不好過。康師傅發布的財報顯示,今年一季度,凈利潤為4.75億,同比上漲0.19%。上漲部分來自更換計價貨幣的功勞,康師傅之前財報的貨幣單位為美元,今年一季度財改為人民幣,如若按美元計算,其凈利潤將出現同比下跌。

  最近幾年,康師傅業績一路下滑,2015年和2016年凈利潤同比跌幅都超過三成。康師傅2016年凈利潤僅為2012年的38.9%。

  裁員同樣發生在方便面和飲料巨頭身上。截至今年6月底,統一企業員工數為2.9萬人,較去年底減少超過2600人,與2013年底相比,更是大減9372人。康師傅員工數則由2013年的8.05萬人,減少到2016年的6.51萬人,員工減少了1.54萬人。

  方便面市場萎縮:中國方便面需求減少近80億份

  整個方便面市場都處于持續的萎縮之中。

  今年上半年,統一企業方便面業務收入為39.54億,同比下滑1.4%,但市場占有率比去年同期提升了0.1個百分點,達到20.9%。這意味著整體市場在縮減。

  據世界方便面協會數據,2016年中國方便面需求量為385.2億份,與2013年相比下跌了77億份,跌幅高達16.6%。下圖為面包財經根據世界方便面協會數據繪制的中國歷年方便面需求量走勢:

  

  不少行業在下行周期都是整合良機,形成寡頭壟斷格局,即便整體市場萎縮,但由于行業寡頭瓜分了中小玩家的市場份額,在行業復蘇周期里反而更加受益。

  但方便面市場當前很難呈現這種局面,因為市場已經高度集中,小玩家早已退出市場。統計顯示:按銷售額計算,康師傅和統一兩家龍頭的市場占有率已經達到70%以上,而行業前四大生產商的市場集中度已經達到85%。方便面市場被高度壟斷的同時,也意味著方便面需求量的萎縮將直接影響行業巨頭的業績。

  中國方便面需求量的萎縮,對占據市場份額超過50%的康師傅影響更為明顯。2016年康師傅方便面業務收入為32.39億美元,與2013年相比跌幅高達25.24%。

  方便面需求量萎縮的趨勢很可能將持續。興業證券研報稱,從目前國人的消費升級趨勢以及對健康的提升角度看,其預測中國未來幾年或延續方便面需求量萎縮的趨勢。統一企業也直言,外賣軟件崛起導致的產業變化,使得方便面需求持續低迷。

  斷臂求生:康師傅和統一正不斷變賣資產

  康師傅和統一的現金流狀況并不算差,但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和疲軟的市場,仍然不得不出售資產,回收現金,囤糧備戰。

  今年7月底,統一與星巴克宣布,統一將以約13億美元現金出售與星巴克在中國華東市場合資企業(上海統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50%的股權。出售完成后,星巴克將取得在江蘇、浙江和上海約1300家門店100%的所有權。

  據星巴克財報,2017財年前三季度(截至2017年6月底),星巴克凈利潤為20.96億美元,同比增長3.93%。該財季,星巴克的銷售毛利率高達59.94%,遠高于統一的銷售毛利率。

  星巴克在中國市場正處于高速擴展期,如果不是要改善短期業績,實在看不出來統一有什么理由要在此時出售星巴克合資公司股權。

  事實上,2016年統一就曾出售過旗下資產。去年5月,統一發布公告稱,以12.91億出售其所擁有的今麥郎飲品47.83%的股份,交易完成后,統一將不持有今麥郎飲品的任何權益。2016年11月,統一以9.5億元的價格將其持有的健力寶全部股權出售。

  康師傅也在變賣旗下資產,今年2月中旬,康師傅以2.16億元的價格將一處廠房及配套設施出售。康師傅稱,出售將產生6000萬得凈收入,所得款項將提高其現金儲備。

  中金公司研報稱,今年年初,康師傅進行了第一輪資產處置,出售了西安空置的方便面廠和飲料廠;第二輪資產處置有望在今年3季度完成,涉及南寧、南昌、成都等地的5家飲料廠,第二輪資產處置的規模占其飲料資產總規模的10%;康師傅希望飲料產能的利用率從2016年的不到30%提升到50%以上。

  無數公司都在追求成為細分行業的龍頭并成為寡頭壟斷者,但寡頭壟斷格局實現之后呢?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