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3

民意支持一地兩檢

2017-08-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恒

  香港高鐵「一地兩檢」方案上星期二出籠,連日來社會各界反應均十分正面,認為有關安排合情合理。有媒體發起網上民調,結果84%人表示支持高鐵「一地兩檢」,可見主流民意已相當清晰。

  事實上,類似的「一地兩檢」通關模式,在深圳灣口岸已實施了十年,香港的海關和邊檢人員獲授權可在深圳境內的聯檢大樓指定範圍內執法,一直相安無事。現香港作出同樣安排,在西九高鐵總站內劃出部分地方作為內地口岸區,容許內地相關部門人員執法,只要執法範圍和權責清楚劃定,對守法的市民大眾來說,有什麼問題?

  高鐵為港添底氣

  眾所周知,香港的高鐵一旦開通,即可與全國逾2萬公里的高鐵網絡(占全球高鐵總里程六成以上)連接一起,屆時不僅方便兩地民眾交往,所產生的效應亦相當廣泛和深遠。包括:一、有助香港與內地各大城市之間加強交流,促進優勢互補,這對本港的經濟發展有莫大裨益;二、不僅大大廣闊了港人的生活圈子,且可吸引更多旅客以香港作為鐵路游的起點或終點,加上高鐵總站緊靠西九文化區,對推進本港旅游業和文化藝術發展可謂相輔相成;三、高鐵營運本身已須聘用大量人手,而西九總站的零售、餐飲及其他交通配套等,亦可為社會創造不少就業機會;四、高鐵將會代替不少跨境巴士,估計每年因此可減少約470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減輕本港的溫室效應和空氣污染。

  此外,國家的高鐵隨着「一帶一路」經濟戰略的推進,亦開始走出國門,拓展國際物流市場。可以預見,世界未來將會是高鐵天下,在此大趨勢之中,香港如果不想被邊緣化,千萬不能缺席。要知道,「一帶一路」是國家長期性的經濟戰略,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是其中的重要部署,兩者息息相關。習近平主席最近訪港時,特意親自見證由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廣東省省長馬興瑞、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澳門特首崔世安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可見其重視之情。香港有了高鐵,正好添加「底氣」,有助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中加重角色戲份。

  去中國化太天真

  為了讓香港的高鐵能發揮最大的效益,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經過長時間的研究和商議,制訂了現時這套「一地兩檢」方案。筆者上星期在本欄提到,高鐵實施「一地兩檢」本是理所當然的安排,但問題被政治化了,才令事情變得复雜。果然,特區政府公布方案內容后,一些政客即跳出來反對,把這項明明利民的措施說成是「割地自閹」,破壞「一國兩制」,違反「基本法」等,歪理連篇,十分可笑。

  明眼人均可看出,自從香港高鐵工程拍板后,這些政客已千方百計設障,完全出於一種「抗中」思維,不願意看到香港與內地進一步融合,反對「一地兩檢」只不過是他們意圖拖死香港高鐵的最后一道板斧。如果他們以為阻撓「一地兩檢」就可以達到「去中國化」目的,那便太天真了,因為只要到羅湖、皇崗、落馬洲或深圳灣口岸走一走,看一看每天過關的人潮,就可知道現實是怎麼回事。現時單是兩地的陸路口岸,每天平均有超過60萬人次來來往往,包括探親、旅游、經商和工作等,這種千絲萬縷及血濃於水的關系,隔得開、去得掉嗎?

  習近平剛寄語港人:「『蘇州過后無艇搭』,大家一定要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香港高鐵實施「一地兩檢」,無論從任何角度來看,港人都是受惠者,若那些政客堅持逆民意而行,就算如何花言巧語,妖言惑眾,都將會越來越沒有市場,事關大家都不想「蘇州過后無艇搭」。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