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美圖盈利模式遭外界質疑 大股東減持套現超70億港元

2017-08-15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美圖公司(01357)

  2016年12月,美圖公司正式在香港IPO,隨著6個月禁售期的結束,創新工場、老虎基金、啟明創投和IDG等機構以及蔡文勝的兒子Cai Rongjia都開始減持套現。

  不過,有意思的是,美圖公司的股價過去一段時間卻一路高漲。對比機構投資者減持的價格,粗略計算下來,減持的機構少賺了34.6億港元。

  股價不跌反漲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已經拋售美圖股票的投資方包括創新工場、老虎基金、啟明創投等幾家機構。其中,創新工場在6月19日第一個出售美圖0.66億股股票,套現5.61億港元;7月3日,老虎環球基金減持4億股,套現34億港元;緊隨其后的是啟明創投,其在7月7日以每股8.5港元的價格套現2.12億股,套現金額18.02億港元,持股比例由6.61%降至1.37%。減持還在繼續,7月25日,又有機構減持5000萬股,套現4.25億港元。短短兩個月內,上述投資方累計減持美圖股票7.28億股,共套現61.88億港元。

  事實上,減持的并非只有機構投資者,美圖CEO蔡文勝之子Cai Rongjia也曾大幅減持公司股票。據港交所的數據,美圖上市的時候,Cai Rongjia還持有美圖公司3億股股票,占股份總數的7.1%,可是到了今年5月5日再度減持30萬股之后,Cai Rongjia所持股份僅剩下了2.12億股,一共減持了8830萬股。雖然港交所只對Cai Rongjia兩次共減持60萬股的行為進行了披露,但由于他并非董事,因此他只需在持股量每變動1個百分點時才披露。根據他減持套現的時間區間的股價計算,截至5月5日,Cai Rongjia套現金額超過了9億港元,由于其持股量現已低于5%,若未來繼續減持將不需再作披露。

  然而,面對Cai Rongjia和機構投資者們的頻頻減持,美圖公司的股價卻一路高漲,截至2017年8月14日收盤,美圖的股價為13.26港元。上述多家機構減持美圖股份時的減持價均在8.5港元,粗略計算下來,如果上述機構投資者沒有減持,那么截至8月14日,他們還可以在套現的基礎上多賺34.6億港元。

  套現引發了業界大范圍的議論,有觀點認為,投資人依然看不懂美圖的盈利模式,才有減持之舉。從拋售行為看,投資人和資本市場對美圖盈利前景的信心不足。

  外界質疑直指美圖盈利模式

  面對外界種種猜測和質疑,近日,蔡文勝在與一群港股投資愛好者做深入對話時說道,“美圖目前的價值,可以定義為99%的人看不懂,但不是不看好,因為大家都知道身邊的人在用,這也是為什么它的爭議很大。”

  對于Cai Rongjia大規模減持美圖的原因,蔡文勝在上述對話中也做出了回應:“絕大部分香港公司上市的時候,投行都有個保護股價不跌破發行價的綠鞋安排。具體操作是,發行的時候投行會多借股東15%的股份去賣,如果股價在上市后30天內破發,投行會拿著這些額外的資金在二級市場把股票買回來護盤;如果30天內沒有破發,投行就會把那15%股份賣出所對應的資金還給到借出股票的股東。換句話說,這15%的股份就等于正式賣出了。Cai Rongjia那8700萬股就是綠鞋的安排,這是整個公司早就定下來。”

  外界是否能看得懂美圖可能還需要時間來驗證,但資本市場最看重的則是投資對象能給他們帶來的回報。

  創新工場在回應減持時稱:“綜合評估了早期基金期限和增值回報,創新工場在美圖上市解禁期后出售部分股票是專業基金的標準做法,也符合投資人對我們的期待。創新工場在此次交易后仍持股,持續看好美圖未來的發展。”對于創新工場等機構的做法,大隱基金投資總監金銀松表示認可,“按照VC、PE行業的規律,投資機構通常會在被投資的公司上市或者被并購之后逐步退出,從而把賬面的收益變成現金,而減持股份便是最常用的方式。”

  此外,美圖公司對機構減持也做出了官方的回應:“公司不評論投資者的個別決定,但作為投資者有權利和自由可以購買和售出任何上市公司流通的股票。我們的管理層看好公司長遠發展,不會減持。蔡文勝也曾公開表示,“美圖現在是嚴重低估,合適的時候,我會增持。我再次強調,我個人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不會去賣(公司)股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