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絕大漠 振天聲 紀功名篇空傳2000年《封燕然山銘》石刻現身蒙古

2017-08-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聯合考察隊專家。

  【香港商報網訊】蒙古國成吉思汗大學昨天宣布,在蒙古國中戈壁省發現的一處摩崖石刻,近日被中蒙兩國聯合考察隊確認為東漢永元元年(公元89年)竇憲率大軍大破北匈奴後,由隨軍的東漢史學家班固所作《封燕然山銘》並立下的摩崖石刻。這塊石刻的發現,讓流傳了一千多年的史書和史料記錄得到文物匹配。

  位於杭愛山支脈

專家對石刻進行拓片。

  對於此次發現的《封燕然山銘》石刻,成吉思汗大學校長拉哈巴蘇榮表示,這處漢字摩崖石刻發現於20世紀90年代。當地有關專家學者幾經探究,但一直未能成功解讀。2014年,蒙方把這一情況告訴中國內蒙古大學蒙古學家齊木德道爾吉,今年7月下旬,成吉思汗大學和內蒙古大學專家組成聯合考察隊,來到蒙古國中戈壁省德勒格爾杭愛縣對摩崖石刻進行實地考察。

  聯合考察隊中方專家齊木德道爾吉介紹,此摩崖位置在蒙古國中戈壁省稍微靠西南的地方,當地稱此山為InilHairhan,摩崖石刻在杭愛山一個支脈的向西南突出的岩石上,寬130厘米、高94厘米。實地考察過程中,專家們對摩崖石刻進行拓片、照相等工作,並對石刻文字做了逐一核對和辨識,這是中蒙合作所獲重大考古發現。齊木德道爾吉表示,「當時石刻是匆忙完成的,一些石材的取材並不是很好,而且經歷了近2000年的風吹雨淋,石面風化嚴重,字跡漫漶脫落,不好辨認。」

摩崖石刻拓片

  石刻與史料記載完全匹配

  最終,考察隊成功解讀了摩崖石刻20行共260多個漢字中的220多個。拉哈巴蘇榮說,經過嚴密論證後確認,該摩崖石刻就是中國東漢永元元年(公元89年)班固所作《封燕然山銘》。至此,對於這處摩崖石刻的種種猜測和疑惑得到徹底解決。此前包括中國、俄羅斯及蒙古國專家都曾對該石刻進行搜尋,不過一直沒有找到。復旦大學中國歷史地理研究所教授侯楊方表示,這次發現「確定了燕然山,確定了《封燕然山銘》具體的地理位置,流傳了一千多年的史書和史料記錄,這次完全匹配上了。」

  據了解,《封燕然山銘》是東漢永元元年竇憲率領漢軍大破北匈奴,登上燕然山南麓、勒石紀功的摩崖文字,反映的是東漢與北匈奴之間所進行的最後一場大戰的內容,該處摩崖是中國歷史上最早出現的邊塞紀功碑銘。齊木德道爾吉教授表示,這一考古發現的詳細經過、內容以及資料整理和解讀正在進行中,部分內容將於8月下旬在包頭召開的蒙古史學會的年會上進行發布。

  链接

  《封燕然山銘》

  惟永元元年秋七月,有漢元舅曰車騎將軍竇憲,寅亮聖明,登翼王室,納於大麓,維清緝熙。乃與執金吾耿秉,述職巡御。理兵於朔方。鷹揚之校,螭虎之士,爰該六師,暨南單於、東胡烏桓、西戎氐羌,侯王君長之群,驍騎三萬。元戎輕武,長轂四分,雲輜蔽路,萬有三千餘乘。勒以八陣,蒞以威神,玄甲耀目,朱旗絳天。遂陵高闕,下雞鹿,經磧卤,絕大漠,斬溫禺以釁鼓,血屍逐以染鍔。然後四校橫徂,星流彗掃,蕭條萬里,野無遺寇。於是域滅區殫,反旆而旋,考傳驗圖,窮覽其山川。遂逾涿邪,跨安侯,乘燕然,躡冒頓之區落,焚老上之龍庭。上以攄高、文之宿憤,光祖宗之玄靈;下以安固後嗣,恢拓境宇,振大漢之天聲。茲所謂一勞而久逸,暫費而永寧者也,乃遂封山刊石,昭銘盛德。其辭曰:

  鑠王師兮征荒裔,

  剿兇虐兮截海外。

  ?其邈兮亙地界,

  封神丘兮建隆嵑,

  熙帝載兮振萬世!

  譯文:

  大漢永元元年(漢和帝年號,公元89年)秋七月,國舅、車騎將軍竇憲,恭敬天子、輔佐王室,理國事,高潔光明。就和執金吾耿秉,述職巡視,出兵朔方。軍校們像雄鷹般威武,將士們似龍虎般勇猛,這就是天子的王師。六軍俱備,及南單於、東烏桓、西戎、氐羌侯王君長等人,猛騎三萬。戰車疾馳,兵車四奔,輜重滿路,一萬三千多輛。統以八陣,臨以威神,鐵甲耀日,紅旗蔽空。於是登高闕,下雞鹿,經荒野,過沙漠,斬殺「溫禺鞮王」,用其血塗鼓行祭;用「屍逐骨都侯」的血來塗刀劍之刃。然後四方將校橫行,流星閃電,萬里寂靜,野無遺寇。於是統一區宇,舉旗凱旋,查考害傳圖籍,遍觀當地山河。終於越過「涿邪山」,跨過「安侯河」,登燕然山。踐踏冒頓的部落,焚燒老上的龍庭。上以洩高袒、文帝的宿憤,光耀祖宗的神靈;下以穩固後代,拓寬疆域,振揚大漢的聲威。此所渭一次勞神而長期安逸,暫時費事而永久安寧。於是封山刻石,銘記至德。銘辭曰:

  威武王師,征伐四方;剿減兇殘,統一海外;萬里迢迢,天涯海角;封祭神山,建造豐碑;廣揚帝事,振奮萬代。

  兩位歷史名人

  竇憲

  (?-92年),字伯度,扶風平陵(今陝西咸陽西北)人,大司空竇融曾孫,東漢外戚、權臣、名將。公元89年和91年兩次出擊大破匈奴,徹底掃除匈奴威脅。《封燕然山銘》即是為第一次出擊大勝紀功而作。因結黨營私,橫暴京師,引起眾人不滿,92年被迫自殺。

  班固

  班固(32年-92年)東漢史學家、文學家。史學家班彪之子,軍事家、外交家班超長兄。字孟堅,漢族,扶風安陵人(今陝西咸陽東北)。潛心二十餘年,修成《漢書》,當世重之,征匈奴為中護軍。後受牽連,死獄中,善辭賦,有《兩都賦》等。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