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聚焦如何善用公帑

2017-08-17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八駿

  關於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的理解,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最近發表的觀點,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競選行政長官時的見解是一致的;相同的觀點,另一位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參選行政長官時也發表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也表示,他在接任上屆政府財政司司長時,已經按相同的理解貫徹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特區政府應當引導香港社會聚焦如何利用龐大財政儲備,切實推動香港經濟轉型,進一步改善民生。

  有四個問題需要討論。

  成立公營公司投資新產業

  第一個問題是政府是否應當用公帑成立一家投資公司來參與新產業或新行業的投資?香港的現狀是,百分之九十八企業是中小企業,缺乏參與研究和開發、發展創新科技的能力。傳統大企業至今對研究和開發的投入嚴重匱乏。香港本地研究和開發相對於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一直徘徊於0.72%。如果政府不直接參與,這樣的局面難以改觀。

  如果政府成立一家投資公司,那麼,需要確定它是一個投資基金?還是一家資產管理公司?還是一家控股公司而參與若干大項目的經營管理?

  如果政府成立一家投資公司,那麼,還需要確立它由哪個政府部門主管?香港金融管理局有一家全資附屬按揭證券公司,其職能清晰,歸金管局管是應有之義。投資公司無論采取基金或資產管理或控股公司方式,都不宜歸金管局管,至於歸哪一個局管抑或采取另外方式,需要研究。

  以往政府把地鐵私有化了,不等於現屆政府不能建立公營公司。客觀情勢在變,做法要因時制宜。

  醫療和養老

  第二個問題是公共財政如何加大對公營醫療的投入?最近流感高峰期香港公立醫院人滿為患到了空前嚴重地步,急診被當作非急診處理,醫院走道成長期病房。醫管局已提高公立醫院急診收費,但未起抑制效果。另一方面,政府公布的醫療保險計劃引不起社會廣泛興趣。

  政府是簡單地增撥財政開支以興建更多公立醫院,抑或同時增加公帑投入以改善醫療保險方案?建立和普及社區醫療體系以推廣家居醫療服務是否需要增加公帑投入?都應當研究和制訂規劃。

  香港仍有一些居民露宿,仍有一些人住籠屋,是香港房屋問題沒有解決的標誌。香港公立醫院服務供不應求現象愈益惡化,說明香港公營醫療問題和全社會醫療問題很嚴重。

  第三個問題是如何改善「老有所養」?全民退休保障的困難在於公共財政長遠無法承擔。但是,老有所養是現代社會應有之義。香港企業絕大多數是中小企業,不可能提供較高工資。香港能夠靠較高工資儲蓄足以過上有尊嚴(注意:不是富裕)退休生活的人,占人口總數很小比率。有一種說法,擁有100萬港元存款的老人算是能養老了。除非這樣的老人已年屆80而期望壽命是90,否則,將有一二十年時間需要另找活路。

  公立醫院服務嚴重供不應求,在一定程度上同老有所養不足相關。老年人缺錢而富於時間,於是,即使需要等候很久,也願意和不得不向公營醫療求助。

  為青年計劃

  第四個問題是如何使用公帑實施「為青年計劃」?

  「為青年計劃」即為香港青年提供升學、就業和置業等三方面幫助的計劃。不可能涵蓋全體青年,因此,計劃要有引導性——向青年表示政府真心關心他們,即使只能先幫助一小部分青年,但是,政府會持續努力。

  不可能短期內形成解決4個問題的共識方案。需要盡快引導社會聚焦這些問題的討論。

  用於解決這些問題的財政開支,有的直接產生經濟效益,有的對經濟發展的貢獻是迂回的,單一年度和若干年度的支付需要兼顧。

  因為反對派阻撓,香港解決公共政策問題的效率是低的。公共政策在立法會遭反對派阻撓已是常態,制訂公共政策的其他環節應當抓緊。

  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真不是「洪水猛獸」。反對派政治團體、政治人物應適可而止。那不是你們爭取政治話語權的題目,爭取民意的戰場是在經濟領域和民生議題上。

  香港迫在眉睫的事情太多,建制派必須加強團結,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