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亞洲宜居城市 香港跌出三甲

2017-08-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莊海源報道:經濟學人智庫發表最新的「全球宜居城市排名」,香港在亞洲宜居城市排名中跌出三甲,首次被新加坡超過,僅排第四。亞洲宜居城市首三位分別由日本東京、大阪及新加坡奪得。調查指出,這是新加坡在該項排名中創下的最高位次,同時也是該排名有史以來新加坡首次超過香港,香港的評分雖未發生變化,但排名卻下降兩位至全球第45名。

  首次被新加坡超越

  調查顯示,新加坡在經合組織(OECD)「國際學生評估項目」(PISA)全球調查中獨占鰲頭,教育程度指標的改善促成新加坡整體宜居性分值的提升,令新加坡在宜居城市排行榜上的名次因此上升11位至第35名。

  調查編輯JonCopestake表示,新加坡排名的躍升可以歸因於其教育狀况持續取得令人矚目的改善,導致其教育指標上得到高分,推動這個城邦國家的整體評分自調查創始以來首次突破90分大關。尽管香港與新加坡之間相距10個名次,但兩者評分之差只有1.6%,反映兩個城市均穩守宜居城市前列。

  在全球宜居城市排名方面,澳洲墨爾本連續第七年蟬聯該項排名冠軍,奧地利維也納和加拿大溫哥華分別奪得第二及第三名。中國蘇州是內地排名最高的宜居城市,全球排72名;北京、上海、深圳與廣州分別排73、81、84及92位。而飽受戰火蹂躪的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則位列倒數第一。

  調查發現,全球有12個城市的排名上升,亞洲占了半數,分別是新加坡、上海、斯里巴加灣市、金邊、科倫坡和莫爾茲比港。各城市名次上升的原因不盡相同,但基本上都可歸結為基礎設施的改善和文化服務的普及。

  另外,經歷連續10年的下滑之后全球宜居狀况終於出現改善,調查涉及的140個城市整體得分年均增幅僅有0.06個百分點。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