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股通標的有望新增逾30名成員

2017-08-17
来源:上海證券報

  昨日盤后,恒生指數公司公布了2017年二季檢討結果,除萬洲國際成為被調入恒指成份股之外,與內地投資者可投資的港股通標的關系緊密的恒生大型、中型和小型股指數成份股也迎來較大調整。據上證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此次或有31只港股成為港股通新標的。

  39股加入恒生綜合指數

  根據昨日恒生指數公司公布的最新指數檢討結果,百麗私有化退市后的恒指成份股空缺,由萬洲國際填補。至此,恒生成份股數目重回50只。與此同時,共有39只個股加入恒生綜合指數,其中恒生綜合大中型股指數成份股加入了國泰君安H股、中國華融H股以及金利豐、卜蜂國際等,另有32只小型股獲納入。

  恒生綜合指數的調整與港股通標的范圍息息相關。根據港股通的相關業務規則,滬港通下港股通的標的范圍為恒生綜合大型股指數成份股、恒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份股以及A+H股上市公司的H股,而深港通下港股通的標的范圍,在前述基礎上,納入了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成份股,且成份股定期調整考察截止日前12個月港股平均月末市值不低于港幣50億元。港股通標的范圍的變動也將根據相關指數實施成份股調整而調入或調出。

  雖然符合市值標準的成份股將由香港聯交所最終確定,但上證報記者根據前述港股通業務規則,并與指數公司同日披露的恒生綜合小型股指數成份股名單及市值數據進行比對梳理發現,除了前述加入恒生綜合大中型股指數成份股的個股之外,丘鈦科技、金斯瑞生物科技、佳兆業、中國光大綠色環保等21只符合前述市值標準的個股也有望被調入港股通(深市)名單。

  昨日公布的指數檢討結果將于9月4日正式生效,但相關股票調入或調出港股通股票的生效時間將以滬、深交易所公布的時間為準。

  內地資金會否繼續積極參與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檢討結果公布之前,市場各方已對其充分討論了一番,試圖提前挖掘港股通潛在明星標的。

  為何這次檢討結果備受關注?有分析人士指出,結合前次檢討結果生效后的新晉港股通標的市場表現,內地資金的參與往往對其成交量和估值的提升有明顯提振作用,這或許是市場關注的原因所在。

  上證報記者梳理發現,以深市港股通為例,在恒生系列指數前一次檢討生效前,深交所公布的港股通標的調整名單,調入23只個股。調整生效后,有不少新晉標的的市場表現相當亮眼。如IGG,該股自調入港股通標的后至今的漲幅為113.44%,綠城服務自調整生效后至今也上漲近80%,美圖公司和周黑鴨同期漲幅分別達到29.86%和15.15%。另據港交所數據顯示,截至8月15日,內地資金借道港股通渠道,持有前述個股的持股比例分別達到10.59%、7.3%、3.92%和5.21%,顯示內地資金在積極參與。以昨日收盤價計,內地資金持有前述個股的市值分別達17.38億、9.34億、21.7億和9.68億港元。

  從過往交易數據來看,內地資金在滬市港股通上的偏好仍以騰訊控股、匯豐控股等大盤藍籌為主,但新增的深市港股通標的也為投資者提供了更多選擇,并形成差異化的投資風格,從深市港股通的日均十大成交活躍股來看,內地投資者較為青睞TMT(電信、媒體和科技)。對此,前述分析人士也表示,新晉港股通標的會否繼續吸引內地投資者,值得關注。

  仙股德普科技被調出

  此次檢討中也有部分原成份股被調出。包括德普科技、中國民生金融控股、光匯石油、大唐國際發電H股等在內的10只個股被調出恒生綜合大中型股指數成份股。

  根據港股通業務規則,港股通股票因相關指數實施成份股調整等原因,導致股票不再屬于規定標的范圍的,將被調出港股通股票。而被調出港股通股票且仍屬于香港聯交所上市股票的,將不得通過港股通買入,但可以賣出。

  德普科技2016年7月下旬被沽空機構狙擊、秒變仙股后股價一直萎靡不振。但盡管如此,借道互聯互通渠道南下的內地資金持股一直居高不下。截至2017年8月15日,內地投資者在港股通渠道上持有德普科技26.76億股,占已發行股份的33.44%,以16日收盤價0.091港元計,內地投資者對該股的持股市值達近2.44億港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