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百亿家产不继承,学做苦力卖红酒,这是你想象中的香港富三代吗?

2017-08-17
来源:香港下午茶

香港的富二代和富三代你了解多少?TVB里,有钱人家的小姐少爷,一般住在浅水湾的豪宅里,没事开开party、驾着豪车去兜兜风,游艇、私人飞机是他们的标配。但你觉得香港的富二代、富三代皆是如此吗?茶妹告诉你,错了,“钢铁大王”庞鼎元的孙儿、新世界集团主席郑家纯的女婿——庞建贻,他是香港富三代努力励志的典型。

不继家业学酿酒

 

庞建贻这个名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陌生的,早前媒体提起他,头衔都是“钢铁大王庞鼎元孙儿”、“新世界集团主席郑家纯女婿”。但是,现实的他恰恰与这些名分相反,没有人知道他是谁,酷爱喝红酒的他,放弃了继承家业,转身开店卖起了红酒,他的故事,要是在十年前写,题目很可能是“富三代创业”。

▲庞建贻 

庞建贻来自世家望族,爷爷是已故绍荣钢铁创办人、有“钢铁大王”之称的庞鼎元。九三年庞鼎元病逝时,家产就已经达到数亿。97年家族又把调景岭旧厂地卖给发展商,新地建成维景湾畔,又净赚了七十多个亿。生活富泰,可以说庞建贻是含着金汤匙长大的一代人。
 

由于父母在喜庆节日有饮红酒的习惯,庞建贻从小便认识了红酒。后来,和家人到不同的红酒产区旅游,庞建贻渐渐对红酒着迷,大学时亦参加了许多兴趣班、试酒会。最后,麻省理工学院工程系出身的他毅然放弃本身所学,选择到一个无人知道他身份的法国波尔多酒庄学习酿酒,一步一步为他日后的红酒事业铺路。到现在,他成就了自己的红酒王国,成为了大亚洋酒的创办人。
 

此时庞建贻的酒行,已经是业行龙头。他代理着一百多家酒庄出产的葡萄酒,向香港数百间酒店、会所及餐厅供货。另外他还有十三间餐厅,包括近期大热的中环都爹利会馆、湾仔和昌大押的 The Pawn及 Classified等。去年庞建贻和新世界集团的太子女郑志雯结婚,最近还当上爸爸。

▲庞建貽与郑志雯拍拖8年,于去年3月结婚,今年诞下一名女儿 

做过苦力更爱红酒 

说庞建贻是个公子哥儿,不为过。一副公子的外形,西装插上袋巾,坐着玛莎拉蒂来去,如果问他过去做生意的来龙去脉,很多时都“唔记得”,但只要谈及红酒,他便雀跃。

▲庞建貽价值90多万的座驾玛莎拉蒂 

与一般有钱人一样,刚开始,庞建贻只是将饮红酒作为兴趣,但不同的是他将兴趣转变为事业,霎时由受众转变为供应者。

 

“我毕业后立即到波尔多实习半年,在那里工作‘只可由低做起’,每日早出晚归收割葡萄,在酒窖做基本的清洁工作,天天被人骂,和做苦工一样。”虽然庞建贻表示学习酿酒时相当艰苦,但他娓娓道来,认为这是宝贵的经验,让他体会到原来在高级餐厅品尝红酒的背后,是酒庄工人辛劳的付出。

 

▲庞建贻对各类红酒都了如指掌
 

实习过后,庞建贻回到香港开创他的红酒事业,但他的事实并非一帆风顺。最初,他父母对他的选择不信任,一来家人从未从事过相关行业,又担心他只是“玩玩而已”,不过随着他在原本被市场参与者垄断的市场抢占据点,家人最终被说服。

 

入市时机好重要

 

随着代理品牌越来越多,客户开始自己找上门,他也发展出自己的经营哲学。他认为,卖普通酒的利润以百分比计最好,而卖高档次的酒,一支酒赚几千,计生意额最好。

▲庞建贻位于中环的红酒店,中文名为“斟 酌”

 

他解释,在2009至2011年内地市场起飞时,一级酒庄出产的贵价酒最好卖,但高峰过后酒价连跌4年,有些个别品牌价格更跌超过一半,所以在行业低潮时,公司将比重多放在平日饮用的酒上,即价格较亲民的红酒,薄利多销,以量取胜。
 

“其实2011年后公司经营相当艰难,不知酒价跌到几时,有些甚至跌穿来货价,好彩公司品牌组合均衡,贵酒平酒做到周期互补。我觉得买卖红酒和买股票、物业一样同样有周期,无错如果持货日后会有升值潜力,但问题是你有多少Holding Power?市场没有永远长升长有,要选适合的时间入市,选择适合时候卖出,时机好重要。”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