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國際油價急跌 國內成品油調價大概率擱淺

2017-08-17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专线

   8月18日,我國將迎來年內第十六輪成品油調價時間窗口。受歐佩克減產不力、美國頁岩油產量強勁增長等因素影響,近期國際油價持續走低。專家預計,我國成品油價格“三連漲”預期或落空,本輪調價擱淺成大概率事件。

  我國《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規定,國內汽、柴油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調價生效時間為調價發布日24時。當調價幅度低於每噸50元時,不作調整,納入下次調價時累加或沖抵。

  上一輪我國成品油調價發生在8月4日24時,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提高175元和165元。這是今年以來我國成品油價格第六次上調,並實現了“二連漲”。根據成品油定價機制,8月18日是本輪成品油調價時間窗口日。

  本輪成品油調價周期內,國際油價前高後低。自8月以來,歐美原油期貨價格分別下降了4.5%和6.8%。月初,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維持在每桶52美元上方,紐約原油期貨價格波動在每桶49美元附近。而到最近一個交易日,8月16日,這兩大基准油價分別跌至每桶50.27美元和每桶46.78美元。

  國際能源署最新發布的月報顯示,7月歐佩克原油產量上漲至年內最高點,減產執行率降至75%,為年內最低水平。另外,全球原油供應已經連續三個月上漲。

  針對減產履約率下降的問題,8月8日在阿布紮比召開的歐佩克及非歐佩克聯合技術委員會會議強調,要更加嚴格遵守去年歐佩克和非歐佩克成員國達成的石油減產協議。

  “歐佩克對減產的表態積極樂觀,但市場投資者似乎並不買賬,國際油價依然在下滑。”能源研究機構隆眾資訊原油分析師李彥說,投資者更願意相信眼前所看到的事實:歐佩克原油產量已經連續三個月上漲。

  7月份,拉丁美洲產油國厄瓜多爾由於面臨財政危機,表示不再有能力承擔減產額度。雖然該國產油量占歐佩克份額較小,但折射出歐佩克減產仍存在很大壓力和不確定性。

  頁岩油產業的崛起讓美國成為全球原油市場重要的增長極。美國能源信息署14日發布報告預測,9月份來自美國七大石油生產區的頁岩油產量有望達到每日614.9萬桶。報告顯示,今年以來,美國頁岩油產量每個月都在增長。這進一步加劇了全球石油市場供應過剩的局面。

  由於近期國際油價急跌,我國成品油調價預期方向也從初期的上調轉為擱淺。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監測,在本輪調價周期伊始,一攬子原油變化率為2.91%,後期隨著國際油價不斷下跌,一攬子原油變化率已跌破2%,對應的理論調價幅度不足每噸50元,難以滿足成品油調價門檻。

  國際能源研究機構安迅思也認為,如若按照目前的原油價格來算,本輪成品油調價或因幅度不足而迎來年內第四次擱淺。

  中宇資訊市場分析師桑瀟認為,近期投資者關注的焦點仍在供需基本面,原油供應過剩的憂慮情緒籠罩市場。

  今年以來,我國成品油價格已經曆了六次上調、六次下調、三次擱淺,總體而言,成品油價格跌多漲少,汽、柴油價格累計分別下跌了每噸355元和340元。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