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内地生赴港求学终回暖!港校曾因一个原因报读人数狂跌四成……

2017-08-17
来源:香港下午茶

早几年,以国际化著称的香港高校是内地尖子生及其家长眼中的“香饽饽”,但由于诸多原因,近年报读人数起起落落、反复不定。今年,香港八大院校表示,过去两年招生惨淡的情况终于到头,好日子似乎又回来了——他们总共接获2万多份来自内地学生的申请信息,各校录取人数合共有1500人。

学费12至14万

招收最多为港大和中大

据了解,香港浸会大学的内地生报读人数由去年2000人增至今年2700人;岭南大学由624人增至953人;香港教育大学由1000人增至2000人,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分别接到了大约10000个和2600个申请。香港科技大学表示,由2013年至今,该校每年收到约5000个至7000个内地生申请,但没有透露今年具体数字。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认为,教大今年如此受内地生欢迎,很有可能是与其正式改名为大学有关(2016年5月以前叫“香港教育学院,由于5月份内地招生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所以其正面影响在今年的报读数目才反映出来)。

据香港八大高校回复的数字统计,2017新学年将取录共约1500名内地生。其中,香港理工大学早前称要使大学更加国际化,有意减少内地生学额,将录取210人,较去年约290人,减少约三成,其中最多人报读的专业包括会计及金融、酒店及旅游业管理、电子计算等。其他学校取录人数与去年相仿,招收内地生最多的仍为港大和中大,分别为315人及约300人。另外,香港城大、教大、岭大则分别取录211人、约100人与53人;科大和浸大分别取录约170人及不超过160人。

▲香港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天人合一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浸会大学逸夫校区

 

▲香港城市大学邵逸夫创意媒体中心

 

▲香港理工大学


至于内地生在港就读本科课程的费用,各所高校收费不一,由每年12万港元至14.6万港元不等,而住宿和生活费另外计算。多所院校均有奖学金供内地生申请。

 

港校一度失宠

“重政治、轻学术”是主因

一直以来,以国际化教育著称的香港院校吸引着不少内地学生求学,曾经不断上涨的申请数量以及香港有限的招生配额导致港校申请竞争激烈,难度非常大。据统计,2005年至2015年,申请港校的内地学生数量连年上升,然而,这一势头在2015/16学年轰然截止,申请人数比前一年少了三至四成,这是为什么?

 

张民炳则表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那段时间香港院校太倾向于“重政治、轻学术”,学生及部分教职员分心于策划或参与政治活动,使得许多内地家长担心子女安全以及交友问题,害怕受到排挤,因此极大地影响了来港意愿。

其中,“百年老校”港大在“重政治、轻学术”的潮流中倾向表现得尤为明显。港大法律学院一直备受推崇,但是学院副教授戴耀廷却是“占中”主要的发起人之一,而前院长陈文敏也被指在任内包庇戴耀廷。在陈文敏12年领导下,港大法律学院偏重政治活动,不务学术正业,导致在“研究评审工作(RAE)2014”中的成绩被成立仅10年的中大法律学院远远抛离。

在教育学者的带领下,年轻学子也愈来愈激进。学联前秘书长周永康、副秘书长岑敖晖及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等人成了“占中”黑手,鼓动多所大学的学生罢课参与“占领”。港大学生会刊物《学苑》更三番四次鼓吹“港独”。在这种激进的政治环境中,莫说内地学生,就连部分香港本地学生都感受到人际压力,一名香港中文大学学生早前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说,他因反对“占中”,被同学叫作“大中华胶”、“左胶”,后来他不敢再说这些话题,却依旧被疏远。香港本地生的遭遇尚且如此,内地学生便会更心存疑虑。

▲港大学生刊物《学苑》曾三番四次鼓吹“港独

同时,港校对于内地学生的吸引力也下降了。以前很多内地学生是以香港高校做为跳板留学海外,而现在内地学生直接到国外留学的机会也很多。此外,越来越多的内地尖子生对港校也有了更理性的态度,能否适应英语教学,能否学会粤语,社会氛围、物价水平如何,都是他们得预先想好的问题。
 

当然,也有学界人士认为,随着两地矛盾的缓和,如今香港环境也趋于稳定,如法庭公正处理违法宣誓的反对派等,这些做法增强了内地生对香港信心,因此这一两年,港校又逐渐恢复了吸引力。

 

港校红火的原因有哪些?

 

自2003年起,教育部正式批准香港8所公立大学面向内地招收自费本科生。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教育大学采取自主招生;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计划”。

 

早前,内地学生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能去香港就不要去北大……”。那么,香港高校为什么受欢迎呢?

 

1、极具诱惑力的全额奖学金

香港高校学费动辄十几万,生活成本又那么高,这是许多内地学子最后对港校望而却步的原因。不过,香港各校每年都出尽花招,拿出巨额奖学金来吸引内地尖子生。

比如,香港中文大学特别对内地考生增加了奖学金,在原有的“全额奖学金”以外又增设了“免学费奖学金”。所谓“全额奖学金”,就是学生可以获得相当于4年本科课程的全部学费,以及每年4.5万港元住宿及生活津贴;而“免学费奖学金”,则相当于4年本科课程的学费全免。又如城大,设有全额奖学金和半额奖学金,学校会颁发全额状元奖学金,金额相等于4年的全部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等(现为每年港币14万元)。而港大,则为50%以上的内地学生提供了不同金额的奖学金。

曾有来自深圳的尖子生,因中学期间曾获国际化学竞赛金牌而被保送北大。入学不久,他获知香港大学招收全奖学生,立即报名并被顺利录取。“我并不觉得北大就比港大差,可既然港大不收我学费,还给生活费,我为什么不来?”该同学如是说。

2、毕业工作3年可获香港永居身份

 

香港大学每年都会统计内地学生的毕业去向。今年,内地本科毕业生中,45%留在香港就业,25%出国继续学业,21%留在香港继续读书,到海外就业的是5%,回内地就业的最少,只有4%。
 

香港政府允许学生毕业后有一年时间留在香港找工作,这也是许多内地学生想来香港读书的原因之一。按照香港地区的法律,华人在港合法居留7年就可以领到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也就是说,在香港读完本科以后,只要在香港找到工作并连续工作3年,就可以成为合法的香港人。

▲在香港合法居留7年就可拿到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 

3、“视野开阔,中西结合 ”

当然,并非所有内地学生都是冲着奖学金和香港身份而来,也有学生表示,来香港上学是因为这里“视野开阔,中西结合”,这里有全英的教学环境,能接触到更多来自国外的教授,还有丰富多样的交流机会…… 

另外,和内地高校多采用百分制计算不同,香港学生的成绩普遍采用国际承认的GPA平均分绩点计算学分。
 

“这种方法督促我们在一学期里持续不断地为每一科努力。”一名城市大学的大一学生说。由于期末考成绩只占总成绩的40%左右,平时的出勤率、测验、作业、课堂演讲等占更大比重,学生们不敢忽视任何一天的课程。

灵活的学分制也使学生有了更多选择和机会。香港大学数学系就读的庄冰冰还选修了多门音乐课、日语、文化比较等和数学不相关的课程。“内地大学也给学生选修第二外语,但选择很少。香港大学的语言系有近20种语言供学生选择,日语系仅为修第二外语的学生就开了十几个班。”庄冰冰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