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大时代”终结!穿红杉的方展博、丁蟹永成回忆……

2017-08-17
来源:香港下午茶

有32年历史的港交所交易大堂,即将完成历史使命!港交所发言人证实,交易所展览馆及交易大堂租约于10月底到期后,将重新改装为一个多用途和具代表性的“金融地标”。换言之,港人熟识的交易大堂即将完成历史任务,而出市代表﹙“红衫仔”﹚现身交易大堂的画面亦只能成为回忆!

提起交易大堂,不论你是否股民,大概都记得经典电视剧《大时代》中,丁蟹、方展博等角色穿起红色背心,在大堂内高叫“升!升!升!”、“不要怕!只是技术性调整”、“太好了,我不用跳楼了”等对白,交易大堂可谓港股的代表之一。有32年历史的港交所交易大堂,即将完成历史使命!港交所发言人证实,交易所展览馆及交易大堂租约于10月底到期后,将重新改装为一个多用途和具代表性的“金融地标”。换言之,港人熟识的交易大堂即将完成历史任务,而出市代表﹙“红衫仔”﹚现身交易大堂的画面亦只能成为回忆!

电视剧《大时代》当中,交易大堂内的“红衫仔”出市代表,在挂上股票名字的黑板上写上买卖交易价格。这是未计算机化之前,香港股市初期的交易方式。

1986年启用 高峰期逾900出市代表

交易大堂是由远东交易所、香港证券交易所、金银证券交易所及九龙证券交易所合并而成,在1986年4月2日联交所首个交易日启用。早期由于未完全计算机化,交易大堂十分热闹,高峰期有超过900个俗称“红衫仔”的出市代表。

早期交易大堂十分热闹,高峰期有超过900个俗称“红衫仔”的出市代表。

90年代计算机化 “红衫仔”渐少

在1993年11月起,联交所推出AMS(自动对盘及成交系统),1996年1月再推出外终端机以配合扬内终端机服务,标志着计算机化时代,但同时“红衫仔”数目亦逐渐减少。

 

港交所发言人指,由于使用率下降,2006年交易大堂翻新时面积大减三份之二,交易柜枱数目亦由2006年的294个,减少现今只有62个。资料显示,现时券商每个月花7000元租用交易柜枱,但每日平均仅余大约30名出市代表现身。

 

港交所上一次披露交易大堂的统计数据,是在2014年。3年前来自交易厅的成交量,已经下降到总营业额的0.2%。

 

 随着科技的发展,“红衫仔”逐渐被计算机取代

重新装修成“金融地标”

 

港交所决定在今年10月租约完结之后,交易大堂及展览厅将会重新装修成一个“金融地标”,用以推广香港金融市场。新的地标式场馆可用于举办仪式、展览、会议及投资者教育活动。

 

发言人亦表示,港交所一直评估交易柜枱的需求,并正向有关证券商了解他们对继续使用交易柜枱的需求和意向,若有一定需求,会探讨另立新租约,探讨搬迁到中环邻近地区的可行性。

 

不过,金融服务界立法会议员、恒丰证券集团创办人张华峰表示,10月现时交易大堂租约完结之后,他不会再租用新的交易柜枱,公司所有交易都会在自己公司内进行。

 

一名从事证券商易超过70年、88岁出市代表董先生,他表示当年交易大堂的气氛很热烈,出市代表当里面互相交换讯息,电子交易就缺乏这些人与人之间的互动。

 

睇多D:行家话市

张华峰︰不舍、失落、怀念 

 

现实中,没有丁蟹、方展博,但交易大堂确实是证券界不少成功人士的英雄地。金融服务界立法会议员、恒丰证券集团创办人张华峰表示,自己也做了30多年出市代表,突然得知港交所计划收回交易大堂,不舍、失落、怀念之情由然而生。回忆起出市代表的辉煌时期,当时要入行也“争崩头”,朋友知道他是出市代表时,态度上相当欣赏,一听见他说股票号码便很兴奋,露出羡慕的表情,犹如视他为股神,“多人请食饭,识女仔都容易啲。”

张华峰指,当年朋友知道他是出市代表时,态度上相当欣赏。

张华峰形容,在80年代的交易日中,可以有数百个代表齐集交易大堂,气氛很热闹,而行家之间会在中午相约食饭,与现在只得40至50个代表差别很大,箇中原因,是计算机交易系统发达,券商在办公室直接落单买卖更方便,出市代表没有用武之地。因此,张华峰认同港交所将大堂重新划分用途,以免造成浪费。

郭思治︰时代巨轮不断向前

民众证券董事总经理郭思治在70、80年代都做过出市代表,他指出市代表负责替证券行买卖股票,之所以要穿上号码布,因为其他行家要靠布上号码便辨背后的证券行。

他解释,出市代表的工作,就是在交易所里代客买卖股票,但过程相当转折,证券行客人先向所属券商的盘房下指令,盘房便会打电话给交易大堂收集指令的同事,这些同事便会向出市代表转达指令。这时候,出市代表便会查看有关股票的黑板,见到有合适的买卖盘,就会打电话向挂盘的券商进行交易,“有时急起上来,仲会直接跑过去(行家的)柜位!”

 

郭Sir认为,出市代表和交易大堂已完成“历史任务”。

 

将要和自己起家的地方“道别”,郭思治表示没有可惜的感觉,也不怀念。他解释现在有计算机系统负责交易,出市代表存在与否都没有分别,证券行在自己的办公室交易,速度更快,认同港交所无须再为出市代表保留交易大堂,将场地拨作其他用途。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