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吉利營收淨利翻番 超長城成最賺錢自主車企

2017-08-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半年吉利SUV的總銷量達23.49萬輛,在總銷量中占比超過40%。吉利汽車上半年平均單車價格達到了73077元,同比增長16%。

  吉利汽車(00175.HK)今年上半年實現的淨利潤遠超昔日自主盈利冠軍長城汽車(601633.SH)。

  8月16日,吉利汽車公布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額同比增長118%至394.24億元;淨利潤增長128%至43.44億元,毛利率達到19.2%,同比增長8%。這是吉利汽車近8年來創下的最快盈利增長,淨利潤更是達到昔日自主盈利冠軍長城汽車的2倍。

  此前,長城汽車發布的半年報顯示,期間營業收入同比下滑1%至412.6億元,歸屬於股東的淨利潤也同比下降了超過49%,僅為24.92億元。

  從銷量數據上看,上半年長城汽車的銷量為46萬輛,與吉利的53.06萬輛差了僅7萬餘輛,而利潤表現為何懸殊如此之大?在短短的兩三年間從一家自主陣營中排名第五的企業一躍成為盈利之王,吉利又是如何做到的?

  第一財經記者據車企發布的財報數據統計,2016年包括長城、吉利和比亞迪在內的三家自主車企的淨利潤約為207億元,僅相當於大眾汽車在中國所獲利潤的80%左右。

  自主車企長期徘徊在“低質低價”的市場低端,依靠性價比打市場,在品牌溢價方面很難與合資匹敵,單車價格普遍低於合資;另一方面,從成本控制方面,大型車企如大眾等利用平台化策略和規模化優勢,能最大化地實現成本攤銷和控制,在內部資源的集約化管理方面顯然勝於自主。較高的溢價水平和嚴格控制的成本,讓合資品牌的毛利率普遍高於自主。

  SUV市場的快速崛起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這一狀況。據凱利藍皮書的數據,SUV/跨界車的平均售價要高出普通轎車和掀背車39%~51%。凱利藍皮書(KelleyBlueBook)高級市場分析師兼編輯總監傑克·尼拉德(JackNerad)認為,為制造這些車型而額外投入的制造成本相對而言非常低。

  調整銷售結構,加大SUV的銷售占比,利於自主車企盈利狀況的改善。第一財經記者查閱長城汽車財報發現,在2013年,長城汽車的單車毛利率一度達到28.58%,即便到2016年,其單車毛利率已經下降至24.45%,但單車的利潤也高達1萬元,超過部分主流合資車企。

  此次吉利汽車毛利率的上漲一方面來自於SUV的拉動,另一方面來自3.0代精品車型帶來的高溢價。上半年吉利SUV的總銷量達23.49萬輛,在總銷量中占比超過40%。吉利汽車上半年平均單車價格達到了73077元,同比增長16%。

  市場終端銷售價格的上升,這只是決定利潤的一個方面。另一個重要的影響因素是成本控制能力。長城汽車稱,上半年業績下降的主要原因在於市場讓利影響毛利率水平;品牌和產品推廣致使廣告宣傳費增幅較大以及研發費用的大幅增加。從終端市場價格來看,吉利汽車表現相對穩定,但在產品宣傳和研發投入方面,吉利並不輸長城,為何前者的毛利率依然實現了8%的同比增長?

  這與吉利內部資源協同整合帶來的成本控制相關。吉利控股集團CEO、總裁安聰慧曾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公司沒有什么省成本的獨門秘籍,降成本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掌握核心技術。只有掌握核心技術,在關鍵零部件的標定、采購上才有話語權。“比如,以前我們都要找博世做標定,現在,我們可以把零件拆成不同的供應商,進行全球招標,成本一下子就降了20%~30%。”

  隨著與沃爾沃汽車在內部資源整合和共享上的程度提升,吉利的成本控制能力也在得到改善。“比如以前,為了吉利汽車,要單買一塊牛皮,這成本肯定會相對較高,但是有了沃爾沃、領克之後,我們可以各買一頭牛,然後各取所需,這樣價格就下來了。”吉利汽車集團副總裁、銷售公司總經理林傑曾告訴第一財經記者。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車的毛利率同比增長8%,達到19.2%。按照業內預測,下半年隨著新的SUV以及合資品牌領克旗下車型的上市,吉利汽車的毛利率還將有可能進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吉利汽車的市值已經突破了1714億港元,超越比亞迪和廣汽,在全國汽車整車企業中躍居第二位。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