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地兩檢符合公眾利益

2017-08-18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經濟政策副發言人 蕭煒忠

  隨着高鐵香港段將在2018年第三季通車,近日「一地兩檢」的議題備受關注。一項措施實施與否,我們可從多方面着手研究,若是措施以往是有先例可循,當然更容易可作決定。就像法庭審議案件時,也會藉着以往類似的案件作審判裁決。「一地兩檢」在世界上有很多成功的例子,最接近的,我們可用深圳灣口岸作先例,深圳灣口岸從2007年開始通車,是首個實施「一地兩檢」的香港和內地過境口岸。相信這十年內,很多旅客以及香港居民都曾使用。口岸的運作情况,很多使用者都會非常明白。過境效率是否較其他口岸高,相信讀者心中有數。

  有利香港最重要

  當然,高鐵西九站的「一地兩檢」,與深圳灣口岸不是完全一致,但大致上都是「异曲同工」之妙。或許,我們可以用以下三點去探討一下高鐵的「一地兩檢」。

  第一是整體的公眾利益,其次是市民的意願及民情,最后是需要性及可行性。基於高鐵香港段由香港政府全資興建,所以「用得其所」是十分重要的。眾所周知,高鐵香港段通過與廣深段連接,從而和中國內地高速鐵路系統網絡相連,香港段的總站是設於西九龍,而沿途是不設站的。政府動用了800億元去興建高鐵香港段,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透過完善的鐵路系統,將香港與國家連接起來,方便市民及世界各地的旅客往返內地和香港。

  在國家大力推動大灣區的發展下,香港擁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所以最合適便是擔當區內的「超級聯繫人」。相信大家都明白大灣區的一小時生活圈,香港處於大灣區內的中心,乘搭高鐵可以在一小時內到達大部分大灣區內的城市,要實現一小時生活圈,在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才可以達致以上目標。日后香港成為區內的「超級聯繫人」,可以預見的是更多跨國公司在香港成立亞洲區的總辦事處,日后所實現的經濟效益,實屬天文數字,還未計及高鐵站上蓋可發展的項目價值。此外,還可紓緩香港區內的交通以及過境口岸的擠塞問題,所以在公眾利益層面來看,實在是「一舉多得」。

  市民支持意願非常清晰

  興建高鐵的最主要目的,當然是希望方便旅客及市民進出香港,使用者的意願是非常重要的,使用高鐵的乘客,最着重的是「效率」。在一個地方完成兩檢,絕對是「慳水慳力」,高鐵香港段每小時單程可載客量達到1萬人次,每天最高載客量可達30多萬人次。大家可以計算一下,省卻下來的總時間有多少?還未計及乘客上落行李的時間省卻!事實上,現在市民的意願是非常清晰的,筆者許多的朋友都非常支持實施「一地兩檢」,大家可以問一下曾經使用深圳北站的朋友,便會明白筆者「所言非虛」,「一地兩檢」實在是「民心所向」。

  在可行性及需要性方面。高鐵香港段的建設進度已完成了95%。許多硬件及軟件的配套,都是以「一地兩檢」的運作模式來興建。所以在實行時,絕對不用擔心可行性的問題;在需要性方面,高鐵香港段是需要實施「一地兩檢」才能發揮其最大效益。若然龐大的基建工程,因為這些政治爭拗,而在效率上打了很大的折扣,實屬可悲。筆者也發現,一些反對「一地兩檢」的市民,提出了許多問題及質疑。相信各位都會明白,怎樣的措施,在未實施時,都會面對很多質疑。但希望反對的市民不要「為反而反」。現階段政府還在聆聽市民的聲音,許多關於站內所實施的措施還未落實。筆者最希望是大眾能正面地去討論「一地兩檢」。在工地安全的情况許可下,政府大可邀請更多市民前往西九站實地參觀。在了解詳細的情形后,相信大家都會明白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