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10名友好扶靈 林鄭致辭哀悼 政商各界送發叔最後一程

2017-08-18
来源:香港商报

 

董建華、林鄭月娥、張曉明等10友好為發叔扶靈。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發叔)昨日舉殯,昨早上於香港殯儀館進行了團體公祭、大殮及出殯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各級政府官員、政商各界人士及友好,先後到場致祭,送發叔最後一程。大殮以佛教儀式進行,林鄭月娥致悼辭時讚揚發叔一生成就絕非偶然,是政府難得的調停者,形容他的離開對香港和鄉事是重大損失。

劉業強(右)及劉業光(左)兄弟手抱父親遺照步出殯儀館。

  讚揚是政府難得的調停者

  林鄭月娥悼辭稱,懷着沉痛的心情,告別德高望重、深受政商界尊重的發叔。她指出,回顧發叔的一生,仿似翻開一本香港的發展史,充滿着個人堅毅不屈的奮鬥歷程。

  她表示,發叔一生的成就,絕對不是偶然。「與他認識的朋友,對他的為人都讚不絕口。找他幫忙的人,他從不拒絕。即使有些與他政見不同的人求助,劉先生也會義不容辭。他隨和的性格、高度的智慧和包容的態度,令他贏得了不同政治立場的人的敬重。對政府來說,劉先生是一位非常難得的調停者,往往都能夠在政府和鄉民之間有矛盾的時候,擔當和事老的角色。他一方面會向村民解釋政策,令大事化小,免生誤會;另一方面,他也會因應村民的訴求和擔心,要求政府作出修改,以達至雙贏局面。他的成功介入,讓我們避免了一場又一場在新界發展過程中的衝突,讓社會能邁步向前。」

  林鄭月娥憶述,過去十多年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親身體會發叔的政治能量和調解能力,包括成功處理北區打鼓嶺竹園村因發展蓮塘/香園圍口岸興建而要搬村的問題、說服村民接受執行小型屋宇僭建的理順計劃、協助政府落實堆填區擴建的工程等。她指,發叔一直親力親為,奔走相勸、盡心盡力,永不言倦,讚揚他這份熱誠和投入,充分反映愛港愛鄉情懷。

  竹園村戶傳話感激重建家園

  林鄭月娥在今年7月2日曾到訪受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影響而完成了重置的竹園村。她日前收到村內非原居民江女士傳來的一段說話,並在儀式上代為讀出,「我們竹園村24戶的新屋將於今月陸續入伙。我們非常感激發叔當年主動協助,令我們得以重建家園。發叔和我們無分彼此,多次說『不分原居民或非原居民,是新界人,他一定會幫』。今日我們可以安居樂業,本希望能夠與發叔分享喜悅,遺憾月前他老人家駕鶴西歸,我們深感惋惜,希望他的家人節哀順變。發叔德範永存!」

發叔遺孀吳妹珠(戴眼鏡)偕家人離開。

  妻為成就感到光榮及自豪

  大殮後劉皇發長子劉業強及幼子劉業光手抱父親遺照,與母親劉吳妹珠、3名妹妹等多名家屬,送發叔靈柩離開前往多處公祭及安葬。在家人製作的紀念冊中,劉吳妹珠指丈夫成就受國家讚賞、政府器重,並得到鄉民愛戴,為他感到光榮及自豪。

  昨日殯禮10人扶靈名單包括:董建華、林鄭月娥、張曉明、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梁劉柔芬、前高官孫明揚與李麗娟、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及發叔生前司機劉后安。

  發叔靈柩昨其後移送到沙田石門鄉議局大樓、屯門天后廟廣場和龍鼓灘村作3場公祭,下午5時在龍鼓灘村劉氏祖墳安葬。

靈車徐徐離開殯儀館。

  逾500人出席沙田鄉議局公祭

沙田石門鄉議局大樓舉行告別公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佩瑜報道:發叔靈柩昨離開香港殯儀館後,隨即被移送到沙田石門鄉議局大樓進行首場公祭,儀式歷時約一個半小時,逾500人出席向發叔作最後敬意。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及27鄉村民代表等出席致祭。發叔次子劉業光致感謝辭,鼓勵新界人團結一致,將父親愛國愛港精神發揚光大。

  發叔舊部下律師林國昌哀悼稱,跟隨發叔27年,他為了新界及社會發展一直勞心勞力,可惜人生無奈,生命無常。發叔令原居民權益受到憲法保障,貢獻良多,相信發叔永遠會長存大家心中。

鄉議局一眾領導出席公祭。

  元朗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表示,心情沉痛及難過,多年來跟隨發叔學習的片段,一幕一幕在腦海重現。發叔做事不慍不火,成功爭取將原居民權益寫入基本法,為新界子孫權益奠下基石,從雙村長制、菜園村搬村糾紛等,均可看出他圓滑的交際手腕與智慧,永遠以大局為重,平衡各方利益。

  荃灣區議會主席鍾偉平指出,與發叔共事20多年,其精神及做事方法已深深印在心內,值得後人敬仰學習。大埔區區議員李耀斌表示,發叔一直關心社會,1991年為華東水災出心出力籌款賑災,2003年沙士襲港組織舞火龍為香港祈福,再有2012年就政府刊憲將西灣村列為郊野公園,事無大小他都用心去做,是大家的好榜樣。

逾500人出席公祭儀式,向發叔致祭。

  發叔次子致辭 鼓勵新界團結

  公祭告別儀式其後由劉江華帶領,聯同常務秘書長馮程淑儀、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謝小華及康文署署長李美嫦,向發叔行三鞠躬禮及獻花。大埔區議會主席張學明、立法會議員何俊賢等亦代表不同團體向發叔致敬。

  劉業光最後代表親屬向各界致感謝辭表示,感謝各界對父親的高度讚揚,令家人感到十分光榮,父親一生光明磊落,關心新界村民的福祉,新界是父親的家族,父親亦為新界奉獻了一生全部,不單生於斯,長於斯,最後亦長眠於斯。他續指,雖然大家常言道「人亡政息」,但相信父親團結的精神會活在大家心內,薪火相傳,生生不息,新界人亦不會因其父過世而分裂,鼓勵大家團結一致,為國、為港、為鄉繼續努力。

  吉時下葬 發叔入土為安

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長張肖鷹向發叔致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仲男報道:發叔靈柩最後移送至屯門龍鼓灘村的劉氏祖墳山地安葬。下棺儀式歷時約45分鐘,習俗原因長子劉業強不便上山外,發叔次子及女兒均有上山送別,而現場有逾百人伴隨至最後,待至發叔入土為安。

屯門天后廟廣場舉行公祭儀式。

  天后廟廣場龍鼓灘村舉行公祭

  安葬儀式前,昨午近1時許,發叔靈柩移至屯門天后廟廣場舉行公祭,以道教儀式進行,家屬分批上香,期間不少人神情哀傷。其後包括元朗七鄉代表、屯門區議會代表、負責屯門區的各政府部門代表、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等,相繼鞠躬上香向發叔致祭。靈柩於下午2時半移送至龍鼓灘村的一段路進行另一場公祭,過百村民到場向發叔致意,神情肅穆。

  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戰士聯誼會會長、82歲的林珍憶述,20年前香港回歸祖國,東縱抗日事在全港巡迴展,在新界展覽期間,發叔特意款待了參展的抗日老戰士。她與發叔交談不多,卻能感受到他平易近人,之後發叔每年也會抽出時間參加東縱的活動,以繼承新界抗日保家衛國傳統。

龍鼓灘村搭建花牌致哀。

  在龍鼓灘村的公祭歷時約1個半小時,殯葬隊伍其後將靈柩抬上山。有村民於隊伍前後撒溪錢,親屬則緊隨靈柩而前。劉氏祖墳距離公祭位置不算太遠,但隊伍花了約近一小時才將靈柩移至安葬位置。現場所見,劉氏祖墳在山上,均是靠山向海,風水甚佳。至發叔下葬前,全體來賓需要背對靈柩,下棺安葬儀式歷時約45分鐘,下棺後親屬按儀式輪流手執一撮米撒於靈柩上,其後再跨過火堆。

發叔靈柩於龍鼓灘村公祭。

  待至下午5時30分,吉時到,靈柩正式入土為安,眾人徐徐下山,並按習俗跨過火盤及洗手,再領取利是,葬禮告完成。

發叔靈柩下葬於龍鼓灘村劉氏祖墳。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