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北京需要多少共享單車?或200萬

2017-08-18
来源:北京商报

  人們在享受共享單車帶來的出行便利的同時,也深受共享單車無序停放的困擾。隨著路邊隨處可見的閑置共享單車越來越多,人們對於一個城市到底需要多少共享單車的討論甚囂塵上。8月17日,北京商報記者從北京市規劃院《共享單車與電動自行車停放》課題研究的階段性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中獲悉,目前,北京市民對於共享單車的需求總量約為172萬-201萬輛,相比於目前北京70萬輛的共享單車總量,還有將近三倍的增長空間。但另一方面,有觀點認為,目前北京已有部分地區共享單車供應過剩,如果再增加共享單車投放量,勢必會對北京的城市規劃與治理提出更大挑戰。到底北京共享單車合理的供給量是多少,一時間眾說紛紜。

  70萬輛

  在惟快不破的互聯網競爭中,投放數量與企業核心競爭力一直是正比關系,至少在共享單車市場競爭初期各家對此深信不疑。曾有共享單車業內人士表示,共享單車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單車數量,舒適度都是次要的,只有人們隨時隨地能找到車,企業才具有足夠的競爭力。

  這是互聯網企業初期的普遍打法,以至於外界對共享單車的“快”記憶猶新。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在去年8月16日進入北京市場後,摩拜曾計劃在5個月內完成10萬輛的投放規模,ofo則在摩拜入京後,不光加快了投放數量,還將投放區域從校園擴展到城市。

  今年4月,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明確,北京市共享單車投放總量達到70萬輛左右,注冊用戶接近1100萬人,占北京市2300萬常住人口的將近一半,每天約有700萬次共享單車騎行。而在4個月後,70萬輛僅能覆蓋ofo一家的投放量,ofo方面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目前ofo在北京投放超過70萬輛,基本覆蓋北京主要城區。

  有觀點認為,共享單車投放過快的幕後推手是資本,對此易觀汽車出行研究中心資深分析師張旭並不完全認同,“其實資本跟投放沒有直接的關系,但是如果資本與政府的關系足夠好的話,未來政府通過政策對投放進行限制的時候,企業會獲得更大的優勢”。

  不過,共享單車快速、高密度地覆蓋並未引起自行車制造業的狂歡,上海鳳凰總經理俞躍峰曾公開表示,自去年開始,由於共享單車應用大行其道,該公司的國內自行車銷量出現下滑。“自行車商店經營者表示今年銷量下降,一些店鋪都關門了。部分工廠轉型生產共享單車,這樣一來推高了零部件價格,引發了供應鏈問題。”俞躍峰如是說。

  200萬輛

  “目前北京市面上已經在運轉的70萬輛共享單車仍未觸及容納上限。”北京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主任工程師蓋春英明確表示。而本次《報告》進一步給出了測算答案:若充分滿足人們對共享單車的交通出行需求,北京六環內需要共享單車172萬-201萬輛。

  《報告》指出,共享單車需求主要來源於兩部分,即接駁公共交通和完成門到門出行。

  對於接駁公共交通的共享單車需求,北京市規劃院相關負責人表示,數據顯示,自共享單車出現後,20%-30%的接駁軌道交通出行依靠共享單車完成,替代了原來的黑摩的、部分地面公交、私人自行車、電動自行車及步行。據估算,共享單車每日承擔接駁軌道交通的總量約為235萬-352萬次,按照每輛單車周轉率為4次/日進行測算,則北京居民每日需要59萬-88萬輛共享單車接駁地鐵。此外,由於北京地面公交站點密度及覆蓋率均高於地鐵,可以認為共享單車接駁地面公交的比例與地鐵相比略低,約10%通過共享單車接駁公共交通,則每日約有21萬輛的單車需求。

  《報告》還分析稱,多項研究結果表明,人們對共享單車的利用主要集中在5公裏內的短距離出行,北京人均共享單車騎行距離為2公裏。數據顯示,2014年北京市六環內5公裏以內的短距離出行約為2448萬次/日,其中,步行比例約為58%,自行車出行比例為15%,小汽車和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分別為12.4%和11%。根據摩拜單車發布的騎行大數據顯示,自共享單車出現後,北京市自行車出行比例呈現翻番的特征,若假定私人自行車出行方式未發生變化,則每日約有367萬次的出行通過共享單車完成,除以單車周轉率,則需要共享單車約92萬輛。

  60萬輛

  基於“市民對於共享單車的需求總量約172萬-201萬輛”這一數據,《報告》進一步指出,根據現在的道路條件,若單車全部停放在道路上同時又要保證行人通行寬度,則僅能停放約120萬輛,這其中還包括普通自行車及電動自行車。業界分析稱,按照這一數據計算,北京城市規劃中大約還缺乏60萬輛自行車的停車位,將極大地考驗北京城市治理能力。

  今年4月,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曾透露,目前北京的共享單車分布並不均勻,約85%紮堆中心城區和城市副中心。針對這一現象,摩拜單車曾推出過“紅包車”的模式,用戶可以在摩拜App上尋找紅包車,通過騎行獲得1-200元不等的紅包獎勵。按照摩拜的計劃,標注為紅包車的單車,基本是停靠在小區內部或者冷門偏僻地區,通過給用戶發放紅包的方式,讓用戶把單車騎出來。但有觀點指出,要想解決目前北京出現的共享單車結構性供應不均,不能僅僅依靠企業自發行為,還需要從城市規劃與治理上進行整體布局。

  不過,無論共享單車缺口有多大,控制總量已經成為了共享單車未來發展的基調,而北京也在相關政策中確定了這一原則。

  雖然北京尚未在市級層面為共享單車劃定上限,但業內曾有消息稱,我國將按城市人口總量對城市共享單車總量進行控制,比如在一個有1000萬人口的城市,共享單車的投放總量將控制在10萬輛。同時,一個城市應只允許3家企業同時運營。

  目前,北京石景山區已經將共享單車保有量上限設定為3萬輛,一旦超出再想投放新車,相關企業需要先打“申請”。同時,石景山區利用摩拜單車後台大數據,圈定停車熱門區域,施劃了200多個區域,引導市民按位停車。相關負責人透露,雖然這種停車區域不是強制性的,但是政府和企業都會派專人定期去維護停車秩序。

  北京商報記者 蔣夢惟 魏蔚 林子/文 王飛/制表

  北京共享單車重要數據一覽

  目前市民對共享單車需求總量 172萬-201萬輛

  目前道路可停放單車數量 120萬輛

  目前單車車位停放缺口 52萬-81萬輛

  遠期預計共享單車規模 187萬-249萬輛

  遠期道路可停放單車數量 166萬-208萬輛

  遠期單車車位停放缺口 21萬-83萬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