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日本首次就中印对峙表态 印媒又想多了

2017-08-18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日本首次就中印对峙表态:武力无法改变现状

  海外网8月18日电 中印洞朗对峙已持续了两个多月,印度政府虽有做出“期待”和平解决争端的姿态,但缺乏相应的实际行动,非但不撤兵,还“小动作”不断。值得注意的是美日两国对此次事件的立场。

  据《印度时报》报道,日本政府日前就中印对峙首次发声,称武力改变不了现状,任何人都不应该有这种尝试。

  2个多月来日本首次发声

  《印度快报》指出,就中印对峙事件,日本驻印度大使健平松(Kenji Hiramatsu)日前发表声明表态,称日本高度关注中印对峙,两国军队在边境地区的冲突可能会影响地区稳定,任何人都不应该试图用武力解决现状。

  在谈及印度在中印对峙中的立场时,健平松称,印度外长斯瓦拉吉(Sushma Swaraj)之前很清楚地表态,称印度会继续通过外交渠道与中国对话,找出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我们认为这个关于和平解决的态度很重要。在这些有争议的地区,重要的是各方都不能使用武力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要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健平松在声明中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不出所料,《印度时报》再次扭曲了国外政府对中印对峙事件的表态,妄称日本呼吁各方都不得以武力改变现状,这是对印度的一个重大支持举动。该报指出,日本的声明是对印度立场的一个支持,即中国试图在洞朗地区修建道路,违背了同印度和不丹的协议,这对印度的军事防御也是一个严重的危害。

  美国频频发声呼吁中印对话解决冲突

  关于洞朗对峙,美国也多次表态,近日更是频频呼吁中印两国“对话解决问题”,还同时与中印双方建立了军事上的对话机制。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8月16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再就中印边界对峙局势“发声”,称中印两国应进行“直接对话”来解决问题。

  这已经是美国第四次对洞朗问题表示关切了。就在8月1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曾表示,“美国一直在紧密地关注相关局势”,“鼓励双方坐下来讨论这个问题”。她表示,“正如大家知道的,我们与两国政府都有合作关系,因此我们继续鼓励双方坐下来讨论这个问题”。

  据海外网此前报道,7月19日,美国国务院就曾对此表示“关切”,“我们相信,双方应该为了和平,合力谋求更好的解决方案。”7月23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加里·罗斯则称,“中印应在不受任何胁迫下直接对话,以减少双方的紧张局势”。有记者提问“美国是否担心中印边界的紧张局势升级”,罗斯说,“我们不揣测这类事情”。

  印方表面说要和解底下“小动作”不断

  据了解,自中印洞朗对峙事件发生以来,印度政府虽然做出种种姿态,“期待”和平解决争端,但缺乏相应的实际行动。印度政府早在7月20日就曾表示,已准备就双方撤回边境部队与中国展开谈判,以结束两国在喜马拉雅高原地区的边界对峙。

  印度外交国务部长V.K.辛格于当地时间7月26日在一份答辩书中写道,针对中印军队在边境地区对峙之事,印度政府正致力于找出当事国都能接受的友好方式解决问题。

  印度外长斯瓦拉吉本月3日也一改早前强硬姿态,放软态度表示,战争不是解决办法,政府将继续通过外交渠道与中方接触,遵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阿斯塔纳共识,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然而,印度政府言论有余,却诚意不足,私底下不断搞出“小动作”,除了邀请尼泊尔重测珠峰高度、刊登了被删除了西藏和台湾的“中国地图”、向政府追加拨款210亿元人民币用于印度军队的建设等之外,印度在台湾问题上的“小动作”也格外频繁。

  中方立场坚定敦促印方立即无条件撤军

  尽管中方多次敦促印度撤军,印度国内也有不少媒体及网友发声呼吁撤兵、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印度政府却始终对此置之不理。据中国外交部介绍,印军至今仍然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

  中国外交部日前发布文件《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向国际社会说明了此次印军越界事件的事实真相,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立场。

  文件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印度的睦邻友好关系,致力于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中国本着最大善意,保持高度克制,努力通过外交渠道与印度沟通解决此次事件。

  善意不是没有原则,克制不是没有底线。需要正告印度的是,中国的领土主权不容侵犯。印度不要指望中国会拿自己的领土主权做交易,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如果印度继续拒绝中国的善意,错误理解中国的克制,一条道走到黑,那么将会严重破坏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

  中国将采取包括武力在内的所有必要手段和措施来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受侵犯。提醒印度最好不要做出战略误判,中国从来没有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上做出妥协让步。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