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铁头新作《月亮读书》:孩子的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2017-08-18
来源:凤凰文化

        作者:陈二灰

  “月亮走,我也走,我给月亮提笆篓。笆篓里面两个蛋,拿给娃娃下稀饭。”

  月亮,是一个神秘而有趣的星球,它在孩子们的眼中是多变神奇的化身,时而弯弯如镰刀,时而圆圆如月饼,时而像那海上的小帆船,时而像那妈妈脸上的微笑。然而月亮在一位小朋友的眼中,却是可爱浪漫的读书郎。

  “月亮喜欢读书

  天空就是一本大书

  每天晚上她翻啊翻

  星星就是字

  数也数不清“

  这首诗歌名为《月亮读书》,来自一名才读小学五年级的小诗人铁头之手。铁头,是一名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的11岁孩子。他六七岁的时候,在诗人妈妈的细心指导下,培养了他对诗歌写作的热情,至今他已创作了150首诗歌,并出版了书名为《月亮读书》的诗歌集,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收入《水木童真·想象力文库》系列从书。他创作的每首诗生动、有趣、积极向上,反映了同一年龄段孩子在生活中的所思所想,时而令人忍俊不禁,时而令人沉思敏想。

  铁头诗歌的取材均来源于生活中日常小事儿,比如回家过年途中的见闻,环境空气质量的担忧与渴望、对家人爱的表达等等。一首首单纯而又稚嫩的诗歌,充满着童趣、童真。儿童视角观察到的世界是多姿多彩天马行空的;童心感受下的父母是可爱又多变的;他的诗歌为成人搭建了一条快捷走进儿童内心的精神桥梁,也为同龄人描绘了一幅精彩纷呈的儿童乐园。

  现如今社会的小孩,大部分都是数码化,富有诗意的小孩必须具备自律、热情、坚持加上家庭的言传身教,所以铁头的成功除了拥有一位诗人妈妈以外,还得依靠他自身对诗歌的喜爱与坚持。

  现在小孩子的学业相对来说都比较重,家长对教育重要性的提高加上同龄人之间的竞争力增强,加大了小孩的功课量。什么课内课外的补习班、兴趣爱好小姐等,学校出来又得去学钢琴、学写字、学写作,回到家还要完成学校布置的大量作业。疲惫不堪的孩子在父母督促作业的完成任务时,多少都会有抵触、反感心理,我们的小诗人铁头也不例外,他还将这种心情用诗歌的形式表达出来。

  “妈妈

  我会逐渐变成一个不可爱的孩子

  离你心里可爱的小孩越来越远

  写作业

  玩电脑

  和您吵架

  妈妈

  小孩越大越不可爱

  至于为什么

  我也不知道“

  每个小孩都会对自己从哪里来而心存疑虑,而现在的小孩对自己的出处还是略知一二的,而幽默有趣的铁头小朋友将自己的“子宫成长旅程”比喻成《寄存费》“据说/每个小孩都在妈妈肚子里/都要交一笔寄存费/总统套房1万元一天/五星级酒店2000元一天/气得小孩/都跑出来了/房价太贵/这辈子还不起/只能拼命读书/回报父母”风趣幽默的诗句之中,我们不免看到社会生存压力不仅仅让家长为之神伤,同时也影响到了年幼孩童内心,让他从小就知道了生活来之不易。

  《月亮读书》是一本深受同龄人喜爱的儿童读物,也是一本让大人读着读着陷入沉思的孩子日记。它不仅让同龄孩童从中得到共鸣,也可以让家长对孩子的所思所想、所欲所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

  铁头将自己的童年生活用诗歌描绘的精彩生动,这样的人生充满着激情与意义,远超过了那些成天拿着数码产品玩农药、玩世界的孩子来的有意义许多,孩子的成长与培养,靠的还是父母的以身作则,铁头的父母无疑是成功的,而您呢?可否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做出了正确的榜样呢?

  孩子从小就对这个变化莫测的世界充满着想象力与探索力,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不能一昧的只让孩子死读书,而限制其的想象思维能力,这样很容易让孩子的某些特长发挥一直被隐藏。彭凯平在《吾心可鉴:澎湃的福流》中说到“人最伟大的特点和优势不只是会学习,关键在于我们富有想象力,具有穿越未来的能力”。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