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房價續降溫 拐點仍未到 租賃市場調控或為新方向

2017-08-19
来源:香港商报

  國家統計局昨天發布的7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統計數據顯示,15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繼續全部回落。有論者認為,中國房地產市場本輪上升周期高峰已過,未來一段時間將會走向下行周期。不過,接受本報采訪的專家認為,按照周期理論,目前中國經濟向好,正應該是房地產上漲的時機,此外由於經濟向好,購買力不降,房價也很難有大幅度的下降。目前房價之所以受抑制,主要還是政策調控結果。未來,政府或將通過完善租賃市場來對房價做進一步調控。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調控施壓房價微跌

  對於7月份70城房價數據,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的解讀是,7月份,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產調控政策持續發揮作用,15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房地產市場總體穩定。

  從同比看,15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漲幅均比上月回落,回落幅度在0.8%至4.9%之間。環比看,15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房價格下降或持平的城市擴大到了10個。其中,北京、南京、鄭州、成都均環比下跌0.1%;天津、福州、深圳則均下跌0.2%。另有3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與上月持平,分別為上海、杭州和無錫。而70城中,7月份有14個城市新建商品房價格環比持平或下降,比上月增加4個,其中9個城市環比下跌,5個城市環比持平。二手房方面,也有16個城市房價環比持平或下降,比上月增加6個。

  經濟向好房價難持續下行

  有論者據此認為,中國房地產市場本輪上升周期的最高峰已經過去,未來一段時間將會走向下行周期,甚至推斷2018年可能會出現房地產投資、銷售和房價的低谷。不過,中原地產華南區總裁李耀智并不認同這個觀點,在接受本報采訪時他分析稱,目前,中國經濟環境向好,人民幣也從貶值慢慢回升。從周期理論來說,經濟變好對房地產應該是利好的,但為什麼出現回落,主要是政策原因。在調控政策不松動的情况下,金融方面的抑制也讓一部分房地產商感到壓力頗大,故而房價有所回落是必然的。但是,卻不能因此說房地產的下行周期到了,因為一旦政策調控停止,結果是顯而易見的。

  李耀智還表示,政府公布的數據實際上有滯后效應,大約是兩三個月,雖然可以看到一些大城市降幅只有0.1%或者0.2%,但這反映的應該是4月、5月的情况,那時房價還沒明顯回落。從市場上看,近期開盤的新房價格,應該是有更明顯的跌幅,這個情况也應該會在接下來幾個月的統計數據中表現出來,當然這個幅度仍然是在各開發商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李耀智認為,未來樓市的情况仍然取決於政策。最近大家都在關注「十九大」,討論未來政策。從最近的經濟數據來看,房地產對GDP的影響正在減弱,中國經濟轉型切切實實在發生,中國經濟對房地產的依賴日漸變小。從這一方面來看,房地產的調控仍然不會放松。從今年到明年,經濟仍然會是一個向好的態勢,社會購買力仍然較強,所以房價即使受調控影響,也不至於下降太多。

  完善租賃市場受政府重視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政府似乎將改變租賃政策作為調控房地產的新手段。除了各地因城施策,從需求端發力的各種房地產調控政策之外,近期不少城市也密集出台了「租購并舉」「共有產權房」等政策。

  那麼租賃市場的完善和保障房體系的建設,會不會對房價產生影響?李耀智認為,雖然目前租賃市場發展相當緩慢,但租賃市場的改變對房地產肯定會存在影響,但影響力度主要還是看每個城市的供求關系。目前看來,政府越來越重視租賃市場對於民生的作用,畢竟許多城市的房價已經超出了一般人的工資水平。如果在一些城市,租房者也能享受到例如學位、醫療的好處,這毫無疑問會對房價造成影響。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