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幣補漲空間可期

2017-08-19
来源:香港商报

  在外匯市場上,人民幣本周呈現明顯的強勢,尤其是8月17日,人民幣以一波凌厲的漲勢殺了空頭一個措手不及。

  中國外匯形勢明顯好轉

  經歷兩年的匯率改革,中國外匯形勢出現明顯的好轉。尤其是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更趨明顯,市場預期更加穩定,推動中國外匯形勢明顯好轉,中國跨境資金流動保持總體穩定。

  而綜合各方面的信息可以看出,人民幣對美元仍有補漲空間。一方面,隨著外匯形勢的好轉,中國勢必將進一步提升跨境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水平,防範跨境資本流動風險,維護外匯市場穩定。有關方面已經表示,在外匯管理政策取向上,中國將會繼續完善外匯政策框架,審慎有序推動資本項目可兌換,構建跨境資本流動的宏觀審慎管理和微觀市場監管體系,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增強匯率彈性。

  另一方面,本輪人民幣的升值主要是由於客盤結匯量突然增加導致市場供求發生逆轉。考慮到目前海外不確定性因素較多、美聯儲可能暫緩升息以及中國經濟增長仍有韌性,且今年人民幣升值幅度仍滯后於美元指數跌幅和大部分新興市場貨幣對美元升幅,也對后續人民幣補漲有利。

  貨幣保衛戰基本結束

  匯改以來,人民幣匯率幾經波折最終趨於穩定。8月18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6744,較上日中間價6.6709貶值35個基點。而在上周最高冲破了6.66關,達到2016年8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很明顯,個人和企業賣出人民幣、買入外幣的動向放緩,中國政府的外匯儲備連續6個月出現增長。這也標誌著中國進行的貨幣保衛戰顯現明顯的成效。

  而今,美元指數由於美國經濟、政治形勢撲朔迷離波詭雲譎而出現許多的不確定性,但繼續反覆回落的態勢還是比較明顯的。而中國經濟形勢正在被包括貨幣基金組織在內的國際機構看好,在紛紛調高對中國經濟的展望水平,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9%已經在顯示向好的態勢。所以,人民幣資產,包括債券、股票等,正被國際市場看好,中國重新成為美國最大的債主及中國連續6個月外匯儲備增長的態勢,也勢必會增強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性,人民幣對美元的補漲仍可期待。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