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終於告別非常時期

2017-08-21
来源:香港商報

  子木

  內地股民迫切等待的養老金入市終於來了。8月14日及18日晚間,正海磁材和九陽股份分別發布了半年報業績,其十大流通股東上,養老金802組合閃亮入駐。值得注意的是,養老金入市這一話題并不新鮮,對於其入市的說法市場已期待多年,如今養老金真的踏入了A股市場,也意味着A股養老金時代正式開啟。

  需要指出的是,內地股市之所以能進入養老金時代,是因為中國證監會此前已經宣布,今年以來中國股市總體平穩,A股市場估值結構趨於合理。更重要的是,證監會已經宣布,股市异常波動期間采取的臨時性穩定措施已經全部退出。也就是說,中國是在宣布穩定股市取得勝利,內地股市已經徹底告別了此前的非常時期。

  養老金入市象徵意義

  養老金入市是指把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的個人帳戶基金進行證券投資。將養老金投資於市場,可以實現養老金保值增值,也可以起到穩定市場的作用,在成熟的股市,養老金是非常重要的主力資金。而在內地股市,因為市場不成熟,投資價值差而投機性非常明顯,使得養老金一直不敢大舉入市,核心的是擔心風險,因為養老金是保命錢,不容有失。由於養老金屬於社會保障範疇,投入市場難免存在風險,因此養老金入市一直是中國專家、學者爭論的問題,同時也受到民眾的強烈關注。現在養老金入市終於成為了事實,這代表中國股市進入可以投資的新階段,這是股民盼望了多年、呼吁了多年、爭論了多年、努力了多年的利好政策終於落地了,這是重大歷史性事件。

  養老金入市對內地股市將產生深遠的影響,養老金依託強大的資本市場可以有效實現養老金的保值增值,離開了資本市場很難再找到另外一個規模如此龐大、流動性強、品質高的市場來實現此功能,而資本市場因此能夠得到長期穩定的資金來源,逐漸擺脫以往因為缺乏長期資金對市場的高波動性影響。

  內地股市成立以來就一直是一個典型的資金推動型的市場,任何行情任何牛股都離不開資金的注入。2015年的大牛市靠的是最高2.43萬億元震驚世界的日成交天量。而此后內地股市長時間領跌全球,核心是內地股市越來越差錢,今年上半年兩市場成交額的峰值降落到7100億元。下半年以來內地兩市場日總成交額一直萎縮在3000億元到5000億元之間。所以各方期待養老金入市,能給內地股市注入活水。

  穩定股市告一段落

  養老金入市可謂一波三折。在2012年3月召開的全國兩會上,養老金雙軌制遭到質疑,養老金入市與否再惹爭議;2015年3月,經國務院批准,山東省確定將1000億元職工養老保險結餘基金委託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投資運作,分批劃轉。2015年8月17日,國務院印發管理辦法規定,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產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養老基金資產净值的30%。最新的人社部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廣西、雲南、陝西、安徽八省份已與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了委託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4100億元,其中的1721.5億元資金已經到帳并開始投資,剩餘其他資金將按照合同約定分年分批到位。養老金入市基本達到兩個作用:第一,起到保值作用,第二,起到市場的穩定作用。

  而養老金入市有一個前提。8月15日午間和晚間,中國證監會官網連發三篇文章,總結今年以來的股市表現,指出今年以來中國股市總體運行平穩,去年3月份至今,市場穩的態勢進一步鞏固,并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一是主要股指穩中有漲,二是市場波幅明顯收窄,三是市場估值結構趨於合理,四是市場運行內在穩定性增強。

  更重要的是,該文稱,今年2月17日股指期貨交易限制適度放松以來,股市异常波動期間為穩定市場所采取的臨時性政策措施已全部退出。前7個月,滬深兩市日均成交金額為4423億元,日均新增A股帳戶數20萬左右,日均新增投資者近7萬人,交易結算資金餘額維持在1.3萬億元左右。這些數據都表明股市穩定運行的基礎在夯實。

  這個表態非常重要,這至少可以說是宣布內地股市已經徹底告別了長時間的穩定股市的非常時期,至少可以說,經過持續的整頓,內地股市已經是一個正常的市場,至少可以說證監會對當前市場滿意了,未來監管的政策環境是穩定的,會繼續朝着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方向穩步推進。

  內地股市進入新階段

  市場穩定措施退出的痕迹已經越來越明顯,市場經過一段時間的運行以后,的確是極慢的牛市特徵越來越明顯,波動率降低,市場趨於成熟,市場越來越關注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理性投資。這樣的市場表現,跟2014年、2015年期間是不一樣的,還是比較穩健的。這是一種趨勢性的、結構性的,甚至是永久性的變化,是中國股市發展的一個新階段,股市穩定運行的基礎在夯實。由此可以想像的是,管理層的最新表態會推動內地股市進入一個新階段,A股也會有與之前不一樣的表現。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