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波士頓四萬人示威反種族主義

2017-08-21
来源:香港商报

在波士顿举行的反种族主义游行中,民众展示“我们是你的同胞”、“停止仇恨”等标语。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全球有關種族主義的游行示威越演越烈。當地時間19日,美國多個城市發生大規模反種族主義示威游行。同一天,德國首都柏林也爆發了兩場左右翼相互對抗的示威游行。有分析指出,種族歧視問題和社會撕裂現象有惡化趨勢。如果各國政府不及時調整社會經濟政策,種族斗爭和社會分裂現象極有可能會進一步加劇。

  27人涉行為不檢被拘

  自從弗州夏洛茨維爾爆發「白人至上」主義騷亂后,再加之美國總統特朗普各打一棒的講話,美國各地情勢緊張,極右勢力氣勢高漲。有消息稱,極右組織會陸續在美國九大城市舉行集會和游行,使得全美氣氛日益緊張。在東部城市波士頓,19日爆發大約4萬人參加的大規模反對極右翼分子的大型示威,更一度有民眾與警方發生冲突。當局出動了包括防暴警察在內的大批警力維持秩序,并拘捕27名涉嫌行為不檢和襲擊的人士。

  CNBC報道,右翼分子原本搞了一場名為「言論自由集會」的活動,該活動計劃邀請一批「自由主義者、保守派、傳統主義者、特朗普支持者」在波士頓公園集會并發表演講。而當地左翼組織擔心白人種族主義者可能會利用集會在波士頓挑起事端,因此另外組織了一場更大規模的示威活動與之對着干。結果到了當天,只有幾十人參加了「言論自由集會」,他們旋即被數千倍於自己的示威人群包圍。部分特朗普支持者一度與對方的示威者爆發激烈爭吵,出於安全考量,警方將部分參加集會的人士護送離場。

  特朗普表態前后不一

  特朗普在示威結束后在推特稱赞波士頓的警察和市政府「干得漂亮」,其后更在推特上揶揄示威者為「反警方煽動者」,但后來改口稱「有時示威可以令我們和解、變得更強」,又稱赞示威者勇於反對偏執與仇恨,稱「我們的國家將團結一致」。特朗普表示,美國長久以來陷入社會分化之中,有時人們需要通過抗議來「治癒」社會現狀。但有美媒指出,指責特朗普的聲浪能否有所平息仍難以預料。

  在夏洛茨維爾騷亂后,美國當前的種族矛盾逐漸升溫,可能已波及到了南加州。據南加州橙縣南部亞里索維耶荷市等地的華裔居民反映,近幾周可以明顯感覺到社會氛圍與之前大不相同,他們也不敢隨意獨自出門。

  耶魯校友冀財長辭官

  另一方面,美國財長鉧欽的300名耶魯大學校友,近日發公開信懇請他辭職。這些人稱相比作為特朗普的財長,鉧欽價值理應有「更好的體現」,并呼吁他「做正確的事情」。針對300名校友要求他辭職以抗議特朗普種族仇恨言論,鉧欽發公開信表示他支持特朗普的立場,不會辭去財長職位。

  同一天,德國首都柏林也爆發了兩場相互對抗的示威游行。據警方表示,約有500名新納粹主義者在柏林街頭舉行示威游行,紀念納粹黨二號頭目赫斯去世30周年。同時還有差不多數量相同的民眾也在左翼人士的組織下舉行了反新納粹主義的示威,高喊「戰爭罪!」「納粹分子滾回家去!」等口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