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莫誇大養老金入市影響

2017-08-21
来源: 香港商报

  養老金終於入市了,8月14日及18日晚間,正海磁材(300224.SZ)和九陽股份(002242.SZ)分別發布了半年報業績,其十大流通股東上,養老金802組合閃亮入駐。消息出來後輿論一片歡騰,高調看多未來內地股市表現。但綜合各方面因素來看,現在就誇大養老金入市對A股影響為時尚早。

  兩股並未因此大牛

  要看養老金入市對股市的影響,首先就要看公布了的半年報業績,並證明已經有養老金介入的兩隻個股今年上半年的表現如何。

  正海磁材在半年報出來前後股價竟然是四連跌,股價從8月10日的最高價12.68元跌落到8月18日收盤的10.75元,最大跌幅為1.93元或15.22%。而九陽股份的股價也沒有見得有多大的提振,從去年年底收盤價到8月18日收盤,股價從18.03元僅僅反彈到18.30元,累積升幅小得可憐,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不要說領漲跑贏大盤,就連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的漲幅都不如。

  當然這兩股中報公布後可能會因養老金介入的噱頭而受到熱炒,但至少到目前還未看出這樣勢頭。

  為何養老金介入並未提振股價表現?以二季度均價計算,養老金在這兩股票上的耗資均在5000萬左右,意味著養老金在單隻個股的布局資金並不多。

  養老金在A股市場的首次亮相,竟然是選擇了兩隻中小創,而非大家印象中的大藍籌,成為市場熱議的話題。從買入的個股情況來看,也表明了養老金投資團隊與證金公司買入創業板公司有相同點——看中了中小創的投資價值。如今藍籌股、白馬股漲幅過大,性價比不一定有中小創高。

  現在說A股大牛尚早

  從這兩隻個股的半年報看,養老金是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八零二組合」的賬戶,亮相在正海磁材和九陽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位列第九和第十大股東,分別持股392.92萬股和286.7萬股。這也就是說,養老金入市很有可能還是試探性的動作。

  九陽股份目前的動態市盈率只有25.8倍,而正海磁材上半年報的業績竟然是虧損,所以也就沒有以所謂的市盈率來作參考。由此可見,養老金入市有點不按套路出牌。

  現在內地股市的總市值在60萬億元左右波動,但養老金的規模有多大?人社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1721.5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也就是說,養老金入市對市場的影響更多的是在心理層面,真正能進入股市的份額應該也是非常有限。

  所以說,養老金入市肯定是一個利好,但是其影響無需誇大,如果說內地股市因此就構築了穩固的底部,似乎更貼切一點。

  王長久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