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雙學等人出嚟行 衝政總預咗要還 政法界指法庭改判有理有據

2017-08-21
来源:香港商報

 

湯家驊

石永泰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上訴庭日前改判號召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的黃之鋒、周永康及羅冠聰即時監禁6至8個月,引起社會迴響。對於反對派指案件是「政治檢控」,本港政界及法律界人士昨日均表示法庭判決有理有據,希望社會尊重判決。倘若肆意地指控法官裁決有問題,會嚴重損害本港法治。發言人士又點名批評「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應要為事件負上最大責任。

  湯家驊:不應指法官被操控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早上出席電台節目時直言,社會可以不同意法庭的判決,甚至認為判決是錯,但討論應建基於證據及理性的基礎,若指控所有法官受到政治操控,香港是承受不到。他說,國際社會特別是東南亞國家,認為香港的司法體系最為獨立,法治亦最健全,但一夜之間被質疑至體無完膚,對此感到奇怪。他又批評有關的指控非理性,對法治的損害非常大,對此感到痛心。

  對於有人竟稱被改判監禁的示威人士是「良心犯」及「政治犯」,湯家驊認為完全無根據,更在節目中反問為何有人會認為破壞法治才有民主。他指出,公開質疑法官被政治操控,可構成刑事藐視法庭罪,反問是否要將這些提出質疑的人收監,但若這樣做,這些人可能會聲稱香港民主力量被打壓,結果問題始終不能解決。

  石永泰:戴耀廷負最大責任

  對於有外國傳媒建議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考慮提名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湯家驊表示,正透過美國的朋友了解該名評論員的公信力及背景。但他同時指出,法律判斷未必顧及到政治的對與錯,認為不應將政治爭拗拖拉到法庭,影響法治。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形容,黃之鋒等3人判監是「求仁得仁」。他解釋稱,示威人士當時是打着所謂的「公民抗命,無畏無懼」口號,應知道「出得嚟行,預咗要還」,如此這樣就不能說成是政治檢控,更不應將法庭「拖下水」,奉勸抗爭者應坦然面對入獄。他續指,自己讀過上訴庭的判詞,承認副庭長楊振權判詞中的表述方式有點「情緒化」,但認為沒影響其理據。石永泰更點名批評戴耀廷要負上最大責任,因其提出的「和平抗爭」是「不切實際的期望」,直斥對方身為抗命者,不可兼任學者身份,因會失去客觀而「進退失據」。

  陳智思:必須尊重司法制度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對3人被改判監禁感到可惜,認為他們有着對香港的熱誠,但始終都應該遵守法律,否則香港唯一的基柱都會受損。他又表示,留意到有外國評論指本港的司法制度只為某一方發言,相信有關言論是基於外國傳媒對香港不認識。他認為不同黨派不應批評法官決定,強調法官具獨立性,若市民不滿判決效果而公然批評法官及制度,會對香港長遠定位有非常大的影響,呼籲大家尊重法庭及司法制度。此外,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亦表示,尊重法庭判決和提出的理據,希望年輕人本「求真擇善」精神,追求理想。

        港府重申沒有政治考慮

遊行人士被指佔據行車線阻塞交通。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記者潘仲男報道:反新界東北發展13名暴力示威者與號召衝擊政總的「雙學三丑」,因涉及非法集結等罪名,日前分別被法庭改判監禁,多個反對派政黨及團體不滿判決,昨午發起遊行抗議,由灣仔修頓球場出發,遊行至中環終審法院外,並在遮打花園舉行集會,及至晚上7時半告結束。

  特區政府昨晚對今次遊行集會作出回應,指本港市民的言論、示威、集會等自由和權利一直受《基本法》保障,而法治精神和司法獨立更是「一國兩制」成功的要素,並廣受國際認同,特區政府和市民同樣尊重和維護這些核心價值。發言人強調,上訴法庭處理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刑期覆核案,正如律政司早前清楚說明,案件是依據《檢控守則》、適用法律和證據作出檢控和上訴決定,完全不存在任何政治考慮,指控法庭受政治干預是完全沒有理據和基礎,政府亦留意到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的聯合聲明,指出了有關指控的謬誤。發言人強調,法庭就案件接受律政司的刑期覆核,正代表申請有充分法律理據,完全是按本港行之有效的法律制度進行。特區政府得悉社會對判決有不同意見,但留意相關被告表示考慮上訴,事件應依據司法程序處理。

  遊行隊伍被怨阻塞交通

  昨午3時許,遊行隊伍於灣仔修頓球場起行,警方原本只開放一條行車線,大會與警方交涉後,警方加開一條行車線疏導遊行隊伍,其後再陸續封閉莊士敦道西行介乎修頓球場至警察總部之間的3條行車線。在警方開放3條行車線之前,於軒尼詩道與莊士敦道交界往中環方向的行車線,因有遊行人士行出沒有被封閉的道路,一度有多輛巴士及電車被迫停駛。有前往元朗的巴士乘客表示不滿,令行程受阻,又說在車上等了接近1小時,他最後決定下車離開;另有沿路商戶表示,因門外有大批人士聚集而影響做生意。

  下午約4時,遊行隊伍龍頭抵達中環終審法院,待所有遊行人士抵達後,又於旁邊的遮打花園舉行集會,集會至晚上7時結束。主辦單位指未有足夠人手點算人數,而警方則公布遊行高峰時有約2萬人參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