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近七成屬低頭族 學童脊骨問題多

2017-08-21
来源:香港商報

脊骨神經科醫生陳鎰生指,儿童打机腰椎要直。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書包過重、長期低頭玩手機及缺乏運動,容易導致學童出現寒背、脊骨側彎及高低膊等體態問題。兒童脊科基金昨日公布一項調查結果,發現67%學童有一項或以上體態問題,指「低頭族」或坐姿不良會對頸部和腰部造成壓力,有機會衍生不同痛症,甚至影響脊骨,鼓勵學童多做運動,并建議有脊骨問題的學童每日做20分鐘護脊操。兒童脊科基金會去年9月至今年8月期間,透過「全港挺直護脊校園計劃」為1392名16歲以下學童進行檢查,發現高達67%有一項或以上的體態問題,當中65%學童有寒背、43%有高低膊、24%出現脊骨側彎。

  不正視可致痛症

  脊骨神經科醫生陳鎰生表示,學童的書包過重、缺乏運動和坐姿不正確為脊骨問題主因。他解釋,小朋友長時間玩手機,坐姿不良,會對腰部造成壓力,因「低頭族」頭彎曲低於60度,意味頸部承受着60磅壓力,情况持續會改變頸的弧度,受壓力會轉移至膊頭,造成肩頸痛。他建議學童每30至40分鐘需轉換坐姿,減少某組肌肉特別僵硬情况,并建議有脊骨問題的學童每日做10至20分鐘護脊操。陳鎰生指出,小朋友即使有寒背和高低膊問題,但因為身體柔軟度高,不會感到痛楚,惟不痛并不代表沒有問題,若不正視問題,會對小朋友發育產生影響,日后體態或會變得不優美,甚至有痛症,屆時可能需要更長的康復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