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貿易戰中國不落下風

2017-08-21
来源:香港商报

  多年來,美國總是在對華貿易上指指點點,一副老大哥臉色,當年弱勢怕事的官員多,加上欠缺國際事務經驗,自然被美國欺得有如掌中肉。若要算起來,美國動用「301調查」打擊日本經濟是最成功,因為日本根本沒有還擊能力;不論是經濟和軍事上,當時日本軍事要靠美國支持,貿易以美國為主,官員被美國收編,情況一如今天的韓國,當然是任由宰割,結果就是讓美國政府認為301條款是無敵條款,戰無不勝。

  據粗略統計,打從1976年至1989年,美國對日本多個行業例如鋼鐵、電信、木材、醫藥、半導體等等,發起過14次「301調查」行動,可謂是全面打擊日本工業。在1989年,美國首次啟動「超級301條款」對付日本在計算機、衛星、林產品方面的封閉市場,最終迫使日本全面開放國內市場。1994年,美國再次啟動「超級301條款」,對日本產品進入美國徵收懲罰性關稅,貿易制裁措施至1997年才結束,隨後不久就發生金融風暴,日本經濟進入死巷。

  中國無懼301

  今次特朗普的如意算盤未必能打得響亮,因為中國不是日本,中國有全球最大的消費層。雙方經濟互動的比例是高頻。當還擊時,美國經濟步伐是會有嚴重影響的,再加上當前中國所持美債佔其發行量達六分一,到今年6月,中國已經再次成為美國最大債主,持有1.147萬億元美國國債,一旦魚死網破全面拋售改買歐元,必然是超級金融災難。跟債主打貿易戰,勝算肯定不高,加上中國防守軍力大增,開戰亦無必勝能力,所以結論是美國是無力減債,無力跟中國使強,但可以玩弄文字和口水。當調查完成時,特朗普要再專注大選問題,那有閒心情搞落實301,去引發全面對抗,倒自己米。看看內地、香港兩地股市和金價回軟,已知道第一次口水戰落幕了。

  聽風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