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游戲該有怎樣文化?

2017-08-21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流深

  8月19日,王者榮耀冠軍盃在成都舉行,現場近萬人參加的熱鬧景象,顯示電競與王者榮耀都在中國逐漸走向主流市場。在激烈的電子競技比賽之外,騰訊對王者榮耀的文化包裝也是此次比賽的一大亮點,除了專門邀請成都本地嘻哈歌手GAI為此次比賽創作嘻哈歌曲,騰訊還為游戲人物制作了川劇式的臉譜形象,結合成都的三國文化與游戲中的三國人物推出了cosplay表演。前一天,騰訊還宣布,將成立王者榮耀專家顧問團,來自社科院、北大、北師大等高校的著名學者參與其中。可以看出,騰訊為王者榮耀進行文化包裝,增加其文化附加值,已經做出了極大的努力。

  萬變不離其宗,包裝的根本目的無外乎是推廣游戲,賺取利潤的商業因素。但相信無人否認,前陣官媒八評王者榮耀,抨擊其歪曲歷史、對青少年造成不良文化影響,也是騰訊將自己包裝成「有文化」形象的動機之一。無疑,對於一款好游戲來說,文化附加值必不可少,但更加應該思考的一個問題是,游戲中的文化究竟應該如何包裝,包裝什麼?

  過度苛求凸顯文化焦慮

  此前官媒曾批評王者榮耀篡改歷史人物,但事實上,近期王者榮耀上線英雄人物基本放弃了歷史原型,基本采用了完全架空的虛構人物,游戲的熱度和游戲人物的使用率并未受到太大影響,說明是否有歷史原型,對於一款游戲的可玩性來說并沒有多大影響。正相反,采用歷史人物的做法,顯然并非出品方經過深入思考后的文化建構,反而給游戲世界觀建構的努力埋下了不少困難。在王者榮耀官方的「世界地圖」設定中,「魏蜀吳」、「楚漢之地」、「大唐」、「宋」、「西域」、「長安城」等真實歷史地名的奇怪雜糅,就顯示游戲制作方已經為此背上了無法跳脫的歷史包袱。只不過,這樣一套游戲設定,就注定制作方必須一邊繼續立足發掘真實歷史資源,一邊面對更多「篡改歷史」非議的可能性。

  回看電子游戲史,無論是《魔獸》設定中的「艾澤拉斯大地」、《HALO》中的26世紀宇宙等成功的世界觀設定,都是建立在完全架空的歷史設定中,但即使如此,其中深深的西方文化烙印,仍是對全球玩家造成了巨大影響。王者榮耀要立志輸出的「中華文化」,顯然不一定必須建基於真實的中國歷史和人物之上。只不過,在文化內核缺失的情况下,又有什麼比一些僵化的名字和概念,更容易編織「中華文化」的表皮呢?有趣的是,社會輿論始終忽略了王者榮耀脫胎於美國開發的PC游戲《英雄聯盟》,無論是游戲模式還是核心理念,都脫胎於西方文化的事實。無論是王者榮耀的嘻哈歌曲,還是電競比賽,又有哪項不是西方舶來品?

  歸根結底,苛求王者榮耀這樣一款游戲「承担文化功能」,就如同動輒指責別國「辱華」一樣,恰恰彰顯了整個社會的文化焦慮。畢竟,對於玩家來說,好玩,才是游戲最該做好的本質功能。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