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青年人投資答問(下)

2017-08-21
来源:香港商报

  

  不少青年人認為不論股票或地產,只要看見價格不斷上升,就認為值得投資,筆者認為這種想法是不全面的。是否值得投資,應該看產品的價值是否處於合理水平和前景有沒有想像,投資並不是炒價格短時的升跌。

  「價格一路上升,追入不是等於同投資」,因為純追逐不斷上升的價格是不理性的行為。舉例指,樓價處於歷史高位,是低息和氾濫的資金造成,風險不能低估,對經濟及個人的衝擊會相當大,不能忽視。

  又以股票為例,行業的前景和企業的經營能力,估值是否處於合理水平,是否有穩定派息等因素才是作為投資的考慮因素。股市的高度風險,令很多抱羊群心態的投資者損失慘重。他們純追逐價格,沒有考慮基本因素,盲目跟風,這只是投機、衝動的行為,而不是投資。

  事實上,筆者認為投機者「蝕錢居多」,平均最終95%是蝕錢的,主要由於他們沒有做功課、短炒沒有計劃,以及他們的投資行為沒有紀律。因此,學習投資時,要分辨投資與投機,明白投機風險高,也要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投機和要注意的地方。

  投機不是買菜

  不過當中的5%的投機者是如何成功的?首先,適合做投機的人態度是謙虛和願意聆聽別人的意見,不會認為自己高人一等,而不留意市場情況。成功的投機者,明白投機不是買菜,比一般投資者花更多時間事前準備,做足功課才行動。而且,投機者計算賺蝕是以月、季度計算,在投資回報方面較有耐性。同時,他們具備快、很、準的炒家特質,不過筆者認為這是需要多年的鍛煉才能成功。

  有人認為,投資或投機要靠運氣,運氣佔很大因素。不過,筆者認為胡亂炒賣,沒有做好適當的風險管理,贏的時候覺得是自己聰明,輸了卻投訴缺乏運氣,這種態度對投資回報無補於事。所以,要長線做好投資,最終也要學習正確的投資方法和態度,努力學習和培養耐性。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