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施政報告應正視基層三大訴求

2017-08-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文滿林

  林鄭特首將於10月份發表其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備受社會各界關注,并寄予殷切期望。現距離10月還有一個多月時間,然而不少政團、社會團體以及勞工組織都大張旗鼓地徵詢業界同仁的意見,讓有關訴求及建議盡快傳達予林鄭特首。盼望林鄭特首在草擬第一份施政報告時,將他們的訴求、意見和建議寫進報告中。其中,民建聯和工聯會是最早將有關建議傳送予林鄭特首的兩大政團,隨之相信會有不少團體步其后塵,各方均對林鄭施政報告期望殷切。

  作為市民的一分子,尤其作為基層勞工的數以十萬計市民來說,對林鄭特首第一份施政報告都抱以殷切期盼,因為廣大基層勞工,是社會最低層,生活最困苦,入息最低微的一群,然而,也是對社會作出貢獻和付出勞力汗水最多的一群。相信林鄭特首不會遺忘基層,政府不會薄對基層。反之,會善待基層,為基層妥善解決一切困難,使之與其他較富裕的市民共享香港優裕的生活。

  基層勞工最關切和最大的訴求,首推住屋問題,其次是退休后的晚年生活問題,最后是老人常有的病痛醫療問題。

  基層勞工住屋問題

  一,希望林鄭特首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就解決基層勞工市民的住屋問題多撥資源,多想辦法,加快增建公屋,盡快讓目前仍在申請及輪候入住公屋的基層勞工家庭「上樓」,免受昂貴租金之苦。目前,約有30萬個合資格申請公屋之基層勞工家庭等候「上樓」入住公屋。由於政府每年興建公屋計劃所限,遠遠未能追上合資格申請入住公屋的需求,令到輪候時間越來越長,由3年拖延至4年甚至5年以上才能有機會「上樓」。正在等候上公屋的基層勞工,每年每月需要付出昂貴租金租住私樓浻房,嚴重削弱整個群體的生活水平。有些租金甚至占去一個家庭收入的一半以上,更嚴重的是,街外私樓及浻房的租金由於沒有「租務管制」條例所限,每兩年甚至每年都受加租威脅,加租比例往往無法預測,有的加百分之十,有的加百分之二十或三十,遠遠超過薪酬加幅,嚴重影響和增加基層勞工的生活負擔,使他們越來越貧窮,令社會貧富懸殊急促加劇。

  要有效改變社會貧富懸殊,改善數以十萬計基層勞工的生活質素,政府必須加快增加興建公屋數字,將每年興建公屋計劃進行調整。不要墨守成規,因循守舊。當然,調整公屋計劃要面對不少問題,例如用地,相信阻力是來自反對派為反而反。但,個人相信林鄭定有新思維去打破這個「死穴」。至於資源肯定沒有問題,因為庫房仍有大量儲備。在香港,解決廣大市民的住屋問題,就無疑是解決香港社會民生的一半事務,對社會安穩起到關鍵作用。

  退休基層基本生活

  二,有關基層勞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問題。基層勞工因為收入低微,退休時所得的強積金實在有限,不需三幾年已經用完。往后還有一段長日子要捱。手停口停,加上沒有任何積蓄,正所謂錢就沒有了,但不知道自己還可以再活多少年。因此,基層勞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十之八九還是寄望於政府。還幸,近年有關長者福利和「安老」政策及措施有所改善和調整。例如決定於今年7月1日實施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每月3400多元,確實為退休的基層勞工發揮很大作用,令他們倍感欣慰,相信有八九成退休勞工可以申請得到。至於每月領取之長者高齡生活津貼2300多元,則需要入息審查及資產設限。若然將入息上限上調一些,資產上限增加一些,讓多一些退休勞工受惠,則更受歡迎。個人相信林鄭特首對此必有所為。因為她過往曾任職社會福利署署長,深知基層勞工的苦處。關鍵是,我們必須把有關訴求及時地送到特首辦,有充足時間融入施政報告中去。若不,正如坊間流行的一句話:蘇州過后無艇搭。

  退休基層醫療負擔

  最后一項訴求就是基層勞工退休后的醫療負擔問題。人上了一定年紀就會患有各種病痛,經濟環境富裕的,以及有錢購買各種保險的人,當然不成問題,但對入息低微、根本沒有儲備和沒有能力購買各種保險的勞工階層來說,簡直就是「貧病交迫」。當然,政府對長者的醫療及「安老」的福利及措施還是不錯的,但對基層勞工來說,完全沒有儲蓄的晚年生活環境,還是有所負擔和憂慮的。每年2000元的醫療券大有調整必要,若看十次八次私家醫生已經不夠,若輪候政府醫院街症,也是對老人家的一種精神折磨,許多連打電話預約也不懂。在此,有個建議,可否鼓勵70歲或65歲以上長者有病就前去他們附近的私家醫生求醫,有關醫療費可向社署申請津貼一半?這樣既可減少長者輪候街症之苦,也可減少政府醫院的求醫壓力,一舉兩得。這要增添一些資源,然而還是可行的。就此陳述告之,相信林鄭特首會有心有力解長者之難。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