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刘小丽涉冒议员非法筹款

2017-08-21
来源:文汇报

刘小丽。资料图

  早前被法院依法取消立法会议员资格的“渎誓四丑”刘小丽、梁国雄、罗冠聪、姚松炎,近期以“上诉”为名四处开街站“扑水”(筹款)。香港文汇报记者连日调查发现,这些街头公开筹款活动都没有按规定列在民政事务总署网页上,有关行为涉嫌非法筹款。其中,刘小丽早前到深水埗一个社区会堂参加电影晚会时,主办方在宣传专页上仍称她是“立法会议员”,散场后更要求出席者在场外捐钱。对此,香港中小型律师行协会创会会长陈曼琪向香港文汇报表示,刘小丽有可能涉及非法筹款、藐视法庭罪及欺诈罪。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自从7月14日被取消立法会议员资格后,刘小丽一个月来频频“呻穷”,四处公开筹款,声称要支持其“议员办事处”运作,及支付DQ案律师费。

  义工向途人提及“议员”

  8月13日下午,香港文汇报记者收到读者举报,指刘小丽等人在旺角太子某小学门口外涉嫌非法筹款。记者抵场后所见,校门对开路面周围插近十支“小丽民主教室”旗幡,刘小丽等十余人霸占了大半条行人路,不少街坊被迫顶炽热的阳光经过此处时均感不满。

  在路旁的阴凉处,则摆放三数个透明筹款箱,但捐款者却寥寥可数。其间,部分义工向途人募捐时亦有提及“议员”,有街坊追问是否“议员筹款打官司”?但未见现场义工澄清。至当天下午5时半左右,刘小丽似乎捱不了热浪,就与一名男助手匆匆离开。但可能是平时坐惯的士的原因,刘小丽走到对面的始创中心门口后不停左望右望,男助手则“手指指”,两人花了超过10分钟,才找到100米外的太子站入口。看来,家住西九、声称“落地”的刘小丽,对最多市民使用的“港铁”非常陌生。

  并无澄清“议员”称谓

  刘小丽8月13日活动的“戏肉”是当晚出席由“社区院线”及区议员在荔枝角社区会堂举办的电影筹款会,播放的是一套“港独”意味甚浓的电影。在主办此活动的“社区院线”facebook(脸书)宣传海报上,刘小丽依然被称为“立法会议员”。据香港文汇报记者观察,无论是在场的刘小丽本人,还是其官网“小丽民主教室”,都未对有关称呼作任何澄清。

  不知是什么原因,这场电影的播放过程甚不顺利,其间字幕不时出现问题,音响也欠佳,有数十名观众因此感到不耐烦而提早离场。在电影结束后,一名女主持邀请刘小丽及该电影的导演走到前台,进行所谓“分享”及答问环节。有台下的出席者在向刘小丽及导演提问时,直斥电影中的情节主题思想狭隘、危言耸听,会引导年轻人作出伤害个人及社会的激进行为,同时也认为学习普通话与使用方言并无冲突,并指其子女以前没有机会学习普通话很可惜。对此有关问题,刘小丽等人则支吾以对。

  门外持盒吁观众捐钱

  主持人见势不妙只好赶紧结束提问,并向在场约200名出席者表示,由于社区会堂是政府场地,因此不方便直接进行“金钱交易”,“但散场后工作人员会在门口等大家”,她并多番意有所指地说“大家明白的,要识做”。

  据文汇报记者称,在观众离场时,包括刘小丽在内约10人已各自拿,纸巾盒大小的筹款盒站在门口外等候,并不断呼吁大家捐钱。不过,有数名年轻人边离开边窃窃私语:“海报唔系话免费咩?”“算啦,佢咁样企门口要钱,唯有焗畀啦。”记者翻查当晚“社区院线”的网上电影筹款海报,其中“费用全免”四字显眼清晰,岂料现场有人却走“法律罅”,要出席者“捐款”。有不满“被捐款”的观众向记者表示,他本来是应友人之邀来看这场“免费电影”,“如果佢一早讲清楚睇呢场电影要畀钱,我一定会畀;但我最唔忿有人特登‘博大雾’,焗住要人捐钱。”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