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餓了么收購百度外賣 僅作價5億美元

2017-08-21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資料圖(圖片來源於網絡)

  百度外賣到底還是賣給了餓了么,估值約為5億美元。

  8月21日,有接近餓了么的知情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證實,餓了么收購百度外賣的事情已經確定,“這次的估值打折也很多,去年的報價還是20億美元。最終的成交金額是5億美元左右,餓了么出了一部分現金和股票,並不是全部現金收購。”

  餓了么官方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的回應則是不予置評。據悉,上述交易完成後,百度外賣將獨立運營一年左右。從去年開始,百度外賣注冊資本變更之後的半年之內,接連不斷傳出出售的消息。最有可能的是今年3月百度外賣被傳將與順豐戰略合作,雙方按照1:1的比例成立合資公司,但最終也不了了之。

  如今,出售的消息塵埃落定,百度全身而退更多精力投身至人工智能領域。在剛剛發布的百度公司第二季度財報中,百度公司定下了轉型AI的新戰略目標。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表示,百度以人工智能為基礎驅動力來不斷完善現有核心業務,尤其是手機百度、搜索、資訊流等核心產品,並未提及百度未來在O2O領域的布局和戰略。他認為,股票市場波動很難解釋,但百度一年前開始定位更加清晰,重視AI,從移動互聯網時代進入了AI新的時代。

  百度把更多的賭注押在了B端市場,把O2O市場留給了騰訊和阿裏巴巴。在餓了么收購百度外賣後,O2O行業將會迎來更加激烈的肉搏。

  第三方咨詢機構艾瑞咨詢預測,2017年,本地生活服務O2O市場規模為9780億元,接近1萬億大關。其中,到店業務以口碑、美團點評為主要代表,市場規模預計為7149億,占比73%,成為本地生活服務O2O的主要版塊。而外賣、上門按摩、配送等到家業務以美團外賣、餓了么為代表,2017年市場規模預計為2631億元,相比2016年增速為75.9%。雖然O2O市場空間巨大,但是對用戶的實際滲透率還不足10%,對於各大平台來說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分析人士認為,無論是口碑、餓了么還是美團點評,未來都需要持續加大資本的投入,給予商家和用戶更多的賦能和補貼,短期盈利並不現實。

  據《IT時報》報道,2016年年初,美團點評完成33億美元融資時。美團CEO王興與投資方簽署的協議是2018年美團點評完成上市,同時保證IPO估值不低於200億美元,若無法完成,美團點評將賠付近40億美元。今年年初,美團點評部分手中掌握期權的員工已經開始行權,每股公允價在2.6美元上下。在業內人士看來,行權的啟動是美團點評進入上市軌道的信號,最早今年年內最晚明年,美團將完成赴美上市。

  不過,現在看來,對於行業的變局,美團點評需要拿出更多策略來應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