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估值現轉折

2017-08-22
来源:香港商報

  21日的內地股市頂住了上周五美國股市回調帶來的壓力,明顯走出了獨立行情,上證綜指再次向3300點關發起衝擊,而深成指已經創出今年以來反彈的新高。內地股市走出獨立行情,與管理層釋放出的對內地股市表現肯定的態度有直接關係。

  A股重新成為正常市場

  內地股市一直是典型的政策市,管理層對股市的定性一直都是投資者的定盤星。而在上證綜指衝擊3300點關兩次均折戟沉沙的關鍵時刻,管理層對市場的肯定對於增強市場信心有明顯的作用。

  管理層肯定了今年前7個月市場出現的一些積極變化,如主要股指穩中有漲。今年前7個月,上證綜指、深證成指、中小板指分別上漲5.46%、3.22%和9%。大盤藍籌指數表現良好,上證50、滬深300指數分別上漲15.36%和12.92%,漲幅高於同期道指的10.77%、標普500的10.34%、英國富時100的3.21%、德國DAX的5.55%、日經225的4.24%等境外主要藍籌指數;如市場波幅明顯收窄,前7個月上證綜指在3000點至3300點之間窄幅波動,區間振幅8.98%,明顯小於去年同期,處於較低水平。140個交易日中,上證綜指漲跌幅均小於2%,其中超過1%的交易日僅8個。同期,深證成指在9700點至10700點之間運行,波動也較小。

  更重要的是管理層肯定了目前的市場估值,指出市場估值結構趨於合理。主板市場靜態市盈率由去年底的19.8倍小幅上升為今年7月底的20.2倍。中小企業板市盈率由60倍下降至44倍。創業板市盈率由80倍下降至50倍,降幅達37.4%。大盤藍籌股與中小股票的估值結構更加優化。截至7月底,上證50、滬深300指數市盈率分別為12倍和15倍,均低於同期道指21倍、標普500指數24倍、英國富時100指數29倍、德國DAX指數19倍、日經225指數18倍等境外主要藍籌指數的估值水平。

  養老金入市提振信心

  而上周五透露出的養老金入市的信息,無疑是內地股市21日走出獨立行情的助燃劑。8月14日及18日晚間,正海磁材和九陽股份分別發布了半年報業績,其十大流通股東上,養老金802組合閃亮入駐。於是,21日這兩隻個股都漲停了。

  養老金入市對內地股市將產生深遠的影響,養老金依託強大的資本市場可以有效實現養老金的保值增值,離開了資本市場很難再找到另外一個規模如此龐大、流動性強、質量高的市場來實現此功能,而資本市場因此能夠得到長期穩定的資金來源,逐漸擺脫以往因為缺乏長期資金對市場的高波動性影響。

  穩定市場措施退出的痕跡已經越來越明顯,市場經過一段時間的運行以後,的確是極慢的牛市特徵越來越明顯,波動率降低,市場趨於成熟,市場越來越關注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理性投資。這樣的市場表現,跟2014年、2015年期間是不一樣的,還是比較穩健的。這是一種趨勢性的、結構性的,甚至是永久性的變化,是中國股市發展的一個新階段,股市穩定運行的基礎在夯實。由此可以想象的是,管理層的最新表態會推動內地股市進入一個新階段,A股也會有與之以前不一樣的表現。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